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邯郸市财政运行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01-21 18:29:17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邯郸市财政局全力以赴固基础、保重点、惠民生、促发展、提效能、防风险,全市财政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4.1亿元、居全省第4位,增长9.1%、居全省第2位,税收占比达66.2%、居全省第3位,高标准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增幅“保五争三”、总量“保四争三”目标,为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和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财政支撑。

坚持生财有道、聚财有方,在做大本地“蛋糕”的同时,紧盯中央和省政策动向,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多政策、资金和试点向邯郸市倾斜。全市累计争取上级资金353亿元、居全省第2位;争取新增政府债务限额128.8亿元,有力支持滏阳河河道整治、棚户区改造等356个公益性项目建设,有效发挥扩投资、补短板作用;成功争取国家“太行山区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作为京津冀唯一试点城市,获得中央奖补资金1.5亿元。

坚持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更好发挥财政保障作用。在做大财政“蛋糕”同时,不断优化支出结构。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53.7亿元,支出进度达97.6%、居全省第3位。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在“六个中心”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保障东湖新城、邯钢老区退城整合、滏阳河全域治理等一批重大项目工程顺利实施,实现冬季清洁取暖全覆盖、黑臭水体全部动态清零,助力全市成功完成空气质量“退后十”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市民生支出完成606.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八成。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8万人,保障城乡居民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了包含465个城镇老旧小区和主城区542条背街小巷完成改造、市内四区85所公办小学午餐供应和课后服务全面推行等28项民生工程在内的50件惠民实事顺利完成;支持第六届省旅发大会成功举办,推进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全面启动。同时,千方百计筹措防疫资金7.3亿元、疫苗接种资金12.8亿元,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和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有序开展。(记者李彤彤 通讯员张帅)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