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2022年邯郸市春节联欢晚会圆满举行

2022-01-29 18:08:22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讴歌新时代新邯郸的发展成果,激发全市干部群众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丰富全市干群节日文化生活,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文明的春节。1月26日,由邯郸新闻传媒中心主办,邯郸银行独家支持的“奋进新时代幸福新邯郸”——2022年邯郸市春节联欢晚会在电视演播大厅举行。晚会于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六)20:00邯郸新闻综合频道首播,邯郸新媒体矩阵全网播出。

今年邯郸春晚的节目紧紧围绕“奋进新时代幸福新邯郸”的主题,除了在节目编排上继续秉承以往“喜庆原创”的原则,还将全面展示邯郸市2021年一年来在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和新变化,包括市委、市政府为群众办的50件惠民实事:天更蓝、滏阳河的水更清;老旧小区焕然一新,百姓的安系数提高;邯郸成为全国创新典型,百姓的幸福指数提升……都融入到此次春晚的节目里。今年邯郸市的春晚亮点颇多,总导演赵双介绍。

喜庆开场 悦动邯郸

乐起舞动,晚会在大气、奔放的大型歌舞《大地芬芳》中拉开序幕。华美的灯光、欢快的节奏、优美的舞姿、喜庆的气氛,展现了邯郸人民欢天喜地迎新春的欢乐场景。

开场舞结束,王小含、李阳、王鹏、申江涛4位青春靓丽的主持人走到舞台中间,他们穿着喜庆的服装,笑容里洋溢着幸福,话语中流露着喜悦,向全市人民拜年,送去新年最美好的祝福,整台晚会充满了喜庆祥和的气氛。

随后,由赵飞、郭好等带来的情景脱口秀《说“虎”论今》汇集了“三人成虎”“甘冒虎口”“窃符救赵”“抱虎归山”“龙虎”等与邯郸有关的“虎”,既展示了邯郸人文底蕴,也通过各种“虎”来看到市委市政府做的很多民生工作,扎实推进党史学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现了开放进取的当代城市精神,较好地诠释了邯郸城市文化气质,展示了邯郸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

“小小可爱邯郸娃,滏阳河畔我长大。回车巷口捉迷藏,学步桥头学说话……”伴随着歌曲《邯郸虎娃》的欢快旋律,几十个身穿“老虎服”的小朋友欢快起舞,通过童真烂漫的表演,表现了孩子们欢声笑语迎新年的喜悦心情。演唱者崔鑫奕彤兴致勃勃地说:“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给大家带来了一个歌舞《邯郸虎娃》,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快乐。”

体育激情 燃动青春

今年邯郸春晚依然延续了往年春晚舞蹈类、歌曲类、语言类、曲艺类节目交相辉映的格局。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传统的节目形式下,不仅汲取了民族传统文化精神,传播了新鲜的时代气息,更是融入了多元化的体育元素。体育类竞技歌舞《让未来期待》创新性地结合了体育和舞蹈,使节目同时具备了观赏性与惊险性,体育元素俨然成为今年邯郸春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2022年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将在邯郸召开,“这是邯郸市体育界的一项大事、盛事”,晚会总撰稿人郭虹说,为了展现邯郸体育健儿的风采,我们想到把体育元素融入春晚,以歌伴舞的形式,将足球、篮球、花样跳绳、轮滑、艺术体操、健美操等体育项目糅合到节目当中,力求打造一台不一样的春晚。

为此,导演组特意邀请了肥乡区芳华舞蹈团编排整个舞蹈。说起编排思路,编舞老师李晓校告诉记者,我们首先从入选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的3首歌曲中挑选出来这首欢快的、喜庆的歌曲——《让未来期待》。因为《让未来期待》这首歌曲是动感欢快的,而健美操的节奏感正好与这首歌曲比较吻合,所以我们就决定以健美操的形式,将体育类项目融合进来。

同时,在道具的选择上,舞蹈团也花费了很多心思,李晓校说,健美操的音乐属于当代流行歌曲,不管歌词还是节奏都比较欢快,为此我们选用了花球的道具,在音乐当中能更好地体现舞蹈演员的动感。

但是,因为时间有限,要在短暂的时间里保证技术高度和节目质量,确实不容易,为此,在演出人员的选择上,我们挑选了有专业特长的运动员,为观众献上了一场高难度的精彩表演,赵双告诉记者。

千年之城 再创辉煌

纪实情景短剧《难忘的故事》将本场演出推向高潮,讲述了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冀南银行,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在日本侵略者围追堵截和国民党反动派的阻挠破坏下,如何艰难成立并成功发行冀钞,胜利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的故事。

赵双告诉记者,之所以创作历史剧这样的题材,主要是因为在邯郸市博物馆看了红色展览有所启发。但是这么重大的题材通过5分钟呈现出来确实非常难。因此采用的是话外音的形式,用舞台画面来呈现,这样才会呈现更好的效果。

随后歌伴舞《问春》,古典舞《对饮三千年》,将近年来邯郸的新气象、新风景和人民群众的新生活,铺展在新春的邯郸,为晚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接下来,备受邯郸市戏迷喜欢的传统剧种相继亮相,经典唱段《花木兰羞答答施礼拜上》《贵妃醉酒》与原创剧目《三千年的城》等各具亮点,戏曲名家、国家一级演员张宁,东风剧团优秀青年演员韩鹏飞,国家一级演员、京剧名家顾丽娜等戏曲艺术家们纷纷登台,为大家带来了“戏曲联唱《群英荟萃》”;张宁演唱的豫剧《花木兰羞答答施礼拜上》,吐字清晰、抑扬顿挫,在豪放中有优雅、在激越中有婉约,生动再现了花木兰的刚与柔的和谐统一;韩鹏飞演唱的京剧《贵妃醉酒》,一字一腔、一招一式都充满了诗意,充分体现了古典京剧所追求的“中和”之美;顾丽娜的表演字正腔圆,催人奋进、感人肺腑,通过原唱京剧《三千年的城》再现了邯郸三千年深厚的文化底蕴,赢得现场观众连连称赞。

戏曲联唱《群英荟萃》伴舞者李晓童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春晚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展现的台。我感觉节目的类型越来越丰富,水准越来越高。在场的每一位演员都非常认真,我们应该互相学,力求把最动人、最完美的文艺节目呈现给广大观众。”

整场晚会历时一个多小时,风格高雅、昂扬向上、高潮迭起,展现了邯郸人民追求美好新生活和拼搏进取的激情,全场都笼罩着激情欢快的气氛,令人回味无穷。伴随着歌曲《领航》的激昂旋律,2022年邯郸市春节联欢晚会落下帷幕。(记者郜思凡/文 周绍宗/影)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