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解决“急难愁盼”!邯郸市去年50件惠民实事全部提前“交卷”

2022-02-11 11:0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急难愁盼”

去年50件惠民实事全部提前“交卷”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李永伟)“没想到这么快就补办了证件,帮俺解了燃眉之急。”1月15日,星期六,邯郸市邯山区居民吴先生急需去外地出差,却发现身份证找不见了。了解到该市公安部门户籍业务窗口实行节假日双休日“不打烊”服务后,他通过预约顺利补办了临时证件。

自去年5月邯郸市公安局推出节假日双休日紧急户籍、身份证业务“不打烊”预约服务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紧急户籍、身份证业务1.2万余人次。这是邯郸市公安局邯山区分局浴新南派出所户籍民警在节假日为群众办理身份证业务。河北日报记者董源摄

去年以来,邯郸市公安局在原有户政服务延时办、错峰办、上门办、自助办等便民服务基础上,推行节假日双休日“不打烊”预约服务,群众可在约定时间办理紧急户籍、身份证业务。截至目前,该市公安机关共办理紧急户籍、身份证业务1.2万余人次。

户籍业务窗口节假日双休日“不打烊”预约服务,是去年邯郸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谋划实施的50件惠民实事之一,其他实事还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基层公共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等。截至去年11月底,50件惠民实事全部提前“交卷”,其中有年度任务的实事完成率均达到或超过100%,其他实事均建立了长效服务机制。

“充电桩设计方便,拿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直接充电,还避免了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去年,丛台区滏山花园小区新安装了11组充电桩,可同时满足200多辆电动自行车充电。针对老旧小区面临的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题,邯郸市住房保障和房管部门把充电桩建设融入老旧小区改造,通过政府牵头、街道实施、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在公共空地或原有自行车库(棚)增建、改建充电车库(棚)。目前,全市381个小区配置了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和充电桩,完成率达381%。

“停车难”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按照“利民便民、应划尽划”的思路,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多次到社区、医院、学校等处实地调研,重点在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停车需求量大的部位,在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前提下,增设临时免费停车泊位,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停车需求。去年,市主城区新增停车位10562个、翻新4500个,共施划15062个道路内蓝色免费临时停车泊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去年,邯郸市完成465个老旧小区改造。这是老旧小区改造省级示范小区——丛台区滏山花园小区一角。河北日报记者董源摄

着力改善群众身边的生活环境,邯郸市实施主城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专项行动,对标文明城市建设标准,清理公共空间私搭乱建,从市容环卫、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方面对小街巷进行全面整治。去年,市主城区完成542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打通人和街(果园路—北环路)、秦皇大街(人民路—支漳河)等断头路7条,分别占年度任务的542%、100%。

不仅“面子”美,更要“里子”实。邯郸实施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使雨污“各行其道”,去年完成雨污分流改造58.8公里,66处易积水区域完成整治,保障了主城区安全度汛。推进市政老旧管网改造,提升城市供热管网承载能力,改造完成供热管网近20公里,超年度目标。

照护好“一老一小”,关系每个家庭的幸福和睦。邯郸实施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去年新增养老机构床位3035张、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2555张,完成率分别达158%、112%;新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106个,完成率151%。政府“带娃”有效破解了困扰家长的“午餐难题”和“三点半难题”,去年秋季新学期,该市主城区85所小学、7万余名小学生吃上了营养午餐,免费校内课后服务实现了“有需求的学生100%全覆盖、有条件的学校100%全覆盖”。

慢性病病种范围由原来8类11种扩大为12类29种,符合门诊慢性病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的,医保基金支付比例由50%提升至60%……邯郸市实施城镇职工慢性病医疗保障待遇扩面提质,通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高血压、糖尿病药价平均降低69.39%。

重心下移,提升基层公共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去年以来,邯郸市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全市50家二级以上医院派出支援医师350人,覆盖全部乡镇卫生院及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14家乡镇卫生院与5502所村卫生室实现一体化管理。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邯郸市通过建立台账、公开发布接受社会监督、随机抽查暗访、定期督导通报等措施,压实部门主体责任,确保惠民实事年度任务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同时,完善户籍业务窗口节假日双休日“不打烊”、车驾管业务延伸服务等惠民实事长效服务机制,结合重点工作大督查、市直机关作风评议等,确保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