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建立八项工作机制!看邯郸如何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2022-02-23 15:5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建立比看提标、公开承诺、定期调度等八项工作机制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精准督导考评 激励担当作为

对市直部门和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进度,实施“红黄蓝绿”四色分级管理机制,定期梳理汇总进展情况,开展量化计分考评,向全市通报排名情况

复兴区行政审批局结合“转提比作”活动,推出“一窗受理”“全程代办”等服务,提速审批效能,优化政务服务。河北日报通讯员聂长青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正 通讯员李永伟)连日来,邯郸各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部门负责人围绕今年目标任务、阶段性重点工作谈思路、谈举措,并通过当地媒体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为激发党员干部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动力,进一步营造“邯郸发展我尽责、我出力、我奉献”的浓厚氛围,2月10日召开的邯郸市深化“转提比作”活动暨重点工作部署会议提出,通过建立比看提标、公开承诺、定期调度等八项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决策部署、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比看提标全面跨越争先。开展“四比四看”,即与前任比,看发展速度是快了还是慢了;与上年比,看排位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与目标比,看是高限完成了还是未达到进度要求;与先进比,看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有哪些。深入开展全面对标行动,提高工作标杆,全面跨越争先。通过比看提标,武安市提出以“武安之兴”助力“邯郸复兴”,统筹做好项目建设、污染防治、城乡融合、安全稳定等工作,当好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

公开承诺倒逼责任落实。在邯郸当地媒体开辟“转提比作”活动专栏,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部门“一把手”围绕全年目标任务、阶段性重点工作、存在问题和采取的主要措施等内容,分别于今年2月、7月进行两次公开承诺,把成绩和问题拿出来晒一晒,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定期调度推动落实。对全市重点任务、大事要事难事等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行分管市领导会商研判机制,要求牵头市领导靠前指挥、主动作为、现场办公,认真分析研判,召开专项调度会,制定周密方案和有力有效举措,推动问题解决。健全完善“六个中心”建设、“532”市域主导产业培育、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等重点工作专班,逐项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定人员、定时限、定奖惩,做到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专班化、专班落实链条化。

2月7日,在位于河北永年工业园区的河北高晶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车间检测变压器。近年来,该公司以节能环保的电力变压器为核心,不断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力度,拓宽了产品销路。河北日报通讯员胡高雷摄

观摩拉练加快项目建设。深化重点项目“四调度、三推介、两观摩”机制,对一二三产项目分类强化调度、观摩、考核,引导各级干部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上比干劲、比拼劲、比韧劲,确保项目不断档、投资不停步。深化县城建设和乡村振兴现场观摩,看规划理念是否超前、市场运作是否到位、农业产业有无支撑,持续提升县城建设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化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现场观摩机制,看重视程度高不高、推进力度大不大、社会效果好不好,着力打造民心工程、生态工程、绿色工程、精品工程。

精准督导确保高效推进。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任务、阶段性重点工作等,推行“1234”督导办法,即下发一套任务清单,紧盯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本级领导交办事项和会议议定事项“两项重点”,实行交办卡、提示卡、催办卡“三卡督办”,落实抽查暗访、调度通报、警示约谈、追责问责“四项机制”,强化问题清单台账管理,跟踪督导、定期要账,重实地、察实情、见实况,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按期圆满完成。改进督查检查方式,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开展联合督查和联合检查,从严控制总量,提高督查检查实效。

通报约谈有效传导压力。对市直部门和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进度,实施“红黄蓝绿”四色分级管理机制,定期梳理汇总进展情况,开展量化计分考评,向全市通报排名情况,形成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格局。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推进措施不精准、工作进度滞后,指标增速一次排名后三位的,由分管市领导负责约谈提醒;连续两次或累计三次排名后三位的,由常务副市长、市委组织部部长负责约谈提醒;连续三次排名后三位的,在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会议上作说明,有效传导工作压力,督促推动工作落实。指标增速年度排名全省后三位或者未完成全年考核任务的单位和县(市、区)一律取消评优评先资格。

精准考评激励担当作为。实行动态量化精准考核,对全市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难点工作、攻坚工作、开创性工作等,视完成效果设置加分项和减分项,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搭建工作擂台,对经济运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城市建设、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开展成效比拼,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担当奉献。

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惩处问责机制,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对工作不力、表现落后的公开约谈、亮相曝光;对问题突出、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准确把握干部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旗帜鲜明为勇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