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河北广平:全年整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整治工作

2022-02-28 15:3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沈连强)自2月16日启动实施“五清四拆四化三抓”工作以来,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共清理建筑垃圾、杂物、农作物秸秆17500余吨,拆除墙台、清拆空闲宅基、清理坑塘2700余处。

广平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开展“全域拆违、全域整治、全域清理、全域提升”四个专项行动。为落实好县委的重要决策,县政府对全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作出具体部署,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广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四拆四化三抓”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由县直相关部门、各镇负责实施。“五清”,即清垃圾杂物、清沟渠坑塘、清庭院卫生、清农村道路、清乱贴乱画。“四拆”,即拆危房断壁、拆私搭乱建、拆违规违章建筑、拆废弃线杆线路。“四化”,即道路街巷硬化、空闲地块美化、村庄庭院绿化、村庄路灯亮化。“三抓”,即抓厕改服务,全面发挥农村厕所粪污智能管护平台作用,建立市场化服务体系,实现一体化厕改后续服务;抓保洁管理,开展农村保洁费收取试运行,探索保洁费分配、保洁管理新机制;抓污水治理,采取“集中+分散”相结合的处置模式,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据介绍,广平县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整治工作将贯穿全年,围绕建设洁净乡村、整齐乡村、宜居乡村、生态乡村的总体工作思路,县委、县政府整合全县农业农村领域相关资源,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更温馨。

按照县委要求,广平县建立并充实了专抓机构,成立由县政协主席任班长,县政府主管副县长任副班长,相关部门和各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整治工作专班机构,负责指导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整治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担任。建立完善了推进机制,按照专班每天督导、一周调度、半月观摩,县级组织单月调度、双月观摩、季度排名、年终考核的工作机制,实行台账管理、问题销号、督查通报等制度,明确任务、明确举措、明确责任、明确时限,倒排工期、跟踪督进,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促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责任编辑:智慧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