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河北成安县行政审批局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

2022-03-01 16:16: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马云凤)为实现项目早落地快投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河北成安县行政审批局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坚持审批紧跟项目跑、服务围着企业转,实施“拿地即开工”模式,跑出项目建设审批加速度。

“两到位”工作保障,让“拿地即开工”成为现实。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到位,制定印发《成安县社会投资一般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试行)》,明确“拿地即开工”适用项目范围、实施原则和基本流程。同时,制定印发《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审批服务实施方案》,强力推动事项划转,发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体制优势,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和质量,为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推行“承诺制”到位,积极推进审批承诺制、容缺预受理制度改革,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质安监备案等3项事项已落实承诺制审批,企业做出承诺后,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手续、质量监督手续与施工许可证同步办理。同时,发布土地公告至土地成交前,因审批部门自身原因未完成预审的,视为通过预审。

“三创新”再造流程,让行政审批“瘦身”提速。一是实行审批前置新模式,在实现流程再造上出实招,成安县行政审批局联合资规、住建等部门,打破原有审批程序,推行服务前置,将项目开工手续由过去的并联审批转变为提前并联预审,在发布土地公告至土地成交前完成审批部门预审,并出具预审意见。同时,编制“拿地即开工”审批流程图的“审批地图”,将各个环节办理的地点、办理科室、时间在“地图”上进行标注,在县政府网站、服务大厅进行对外公布,让申报单位及代办人员“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二是实施审批改革新探索,在强化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实行建设项目“一链办”全链条审批服务模式,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审批服务专区”,按照“首问首办、全程帮办、一窗受理、闭环流转、容缺审查、限时办结”工作机制,明确专人“一对一”对接企业,负责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备案全流程审批手续办理,实现“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指导,变“坐等审批”为“主动服务”。三是实现审批时限新速度,在提高审批效率上求实效,主动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做到多证齐发、同步盖章、同步办结。企业在取得交地确认书1日内,即可一次性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证、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意见书、环评批复、节能审查批复、水土保持方案批复、人防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开工前12项审批手续,整个审批时限在压缩31个工作日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完成,大大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和决心。

“一线工作”帮办代办,让项目开工减负加速。坚持审批紧跟项目跑、服务围着企业转,建立帮办代办“一对一”专员机制,明确业务骨干为项目审批帮办代办员,推行“五个一”项目服务跟进机制,即:明确一个项目帮办员,建立一个微信工作群,一事一议,一项目一方案,全程一链办。重大项目盯上靠上、跟进落实,全力保障项目提前开工。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实行5+预约服务、延时服务,5个工作日之外预约审批,8小时之后延时审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紧盯项目推进关键环节,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积极帮助企业解难题、强信心。

责任编辑:刘东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