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全流程发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2022-03-02 10:5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逐项建立专班 实行清单管理 明确专人盯办

邯郸全流程发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一季度,238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876.4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69个、现代服务业项目27个、传统产业升级项目46个

日前,位于冀南新区的河北华通燃气设备有限公司燃气仪表生产线正在运行。春节之后,该公司开足马力生产。河北日报通讯员周景泽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乔宾娟)2月22日,邯郸市举行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涉县津东高温热媒新材料、广平县北奔新能源重卡专用车等238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76.4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69个、现代服务业项目27个、传统产业升级项目46个,数量占比分别为29%、11.3%、19.3%,其他为农业产业化、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

紧盯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经济总量进入第一方阵目标,邯郸把高质量项目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核心抓手,从项目招引、要素保障、跟踪管理等全链条发力,促进项目早日签约落地、投产达效。

抓谋划招引,夯实增长新支撑。今年,邯郸市梳理一二三产和基础设施、民生项目3303个,总投资9461亿元,年计划投资3439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291个,年计划投资1667亿元;续建项目597个,年计划投资1254亿元;保投产项目611个,年计划投资518亿元;储备项目804个。在此基础上,聚焦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科技创新、科研成果转化、工业技改、民生投资等10个重点领域,突出提质量和增效益、优存量和扩增量、补短板和强弱项,再谋划储备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动态管理,随时入库。着眼重点区域和企业精准招商,扩大项目“基础盘”。

抓全员推动,凝聚合力促发展。强化市县纵向联动、部门间横向协同,落实各方责任,齐抓共管。强化领导责任。在市领导包联项目建设机制基础上,主管市领导牵总指导行业项目推进,月调度、季观摩。强化部门责任,按照“管行业就要管投资,管投资就要抓项目”要求,农业、工业、商贸物流等行业主管部门,分行业指导项目谋划,协调解决问题,争取政策资金,调度通报项目进展。强化县(市、区)责任,各县(市、区)逐项目建立专班,实行清单管理,明确专人盯办帮扶。

日前,广平县北京智扬北方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操作台上查看仪器,该企业年产高端汽车教具1.5万套。河北日报通讯员王洪超摄

抓要素保障,千方百计优服务。资金筹措多管齐下,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指导县(市、区)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每季度至少举办1次项目投融资对接活动,多渠道破解资金瓶颈。土地供应应保尽保,全面盘活处置批而未供土地,增加土地要素供给,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向重点建设项目倾斜。探索试行新批工业用地“标准地”制度,缩短工业用地征地周期,实现“拿地即开工”。环保管控科学精准,完善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分类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审批服务优质高效,深化“放管服”改革,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推行“容缺后补”机制,推动项目审批在线办理,全面推行工程建设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双证合发”。

抓项目推进,比学赶超保落实。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创新方式方法,建立“五账”推进机制。一是“建账”,建立全市项目数据库,分行业和县(市、区)梳理“1+16+20”项目清单,即1个总体项目清单,16个分行业清单,20个县(市、区)清单。每个项目逐一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建设阶段、建设规模、建设时限、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以及实际工程进度等内容。二是“对账”,各县(市、区)和行业部门对照年度计划目标,明确项目完成审批时间、开工时间、竣工时间和投产时间“四个时间节点”,将项目投资计划细化到月,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人。三是“交账”,各县(市、区)严格按照既定目标抓好落实,自查是否达到当月增速目标和投资额度,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每月向市委、市政府交账,确保均衡稳定增长。四是“要账”,定期对省市重点项目要账,对城建、工业、交通、商贸物流等行业,由行业主管市领导牵头,开展项目观摩评比等活动,定期分行业要账。五是“算账”,每月通报县(市、区)和分行业投资完成情况,实行“月调度、季评比、年排队”。年底兑现奖惩,对投资和项目建设任务完成较好的表彰奖励;对完不成投资和项目建设任务、排名落后的,警示约谈。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