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河北邯郸: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2022-03-15 19:4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丽、霍静 )邯郸是晋冀鲁豫四省要冲和中原经济区腹心,在区域经济平稳有序发展的过程中,邯郸市税务局勇毅笃行、积极作为,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不断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升级,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推进纳税服务质效提升,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迸发活力动力。

数字转型 智慧服务显实力

“您好,扫描完成,您所在的企业是制造业小微企业,您可以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我们大厅共设有服务咨询、网上申报、综合服务、远程帮办和代开发票5个区域。点击我,我将带您前往。”日前,在邯郸邯山区智慧办税服务厅,机器人“税小能”正在向前来咨询的纳税人介绍税收优惠政策。

邯郸市税务局智慧办税厅在全省率先投入使用了智能导税机器人“税小能”,根据纳税人办理业务种类精准推荐最优办税渠道,合理调配网上办税、自助办税、手机APP办税和办税窗口等大厅资源,实现智能导税分流,充分诠释了“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窗口办税兜底”的服务理念。

据悉,邯郸市税务局从纳税人缴费人便利度出发,建立智慧税务服务数据监控指挥中心,将金三数据回流库、电子税务局、大厅办税服务数据进行整合和集成,为纳税服务实现精细化发展提供数据基础,根本解决税收服务基层一线“服务对象”不精准、“服务任务”不明确等问题。

“对外,我们深入开展对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行为习惯的数据分析,靶向发力,实施精准滴灌服务,实现有需求即服务,无需求不打扰;对内,我们对税务人员履责过程进行自控分析、考核评价,实现对全岗位人员纳税服务过程的智控管理。让纳税服务从内到外跟上数字转型的步伐。”邯郸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王玉瑾介绍。

数据应用 智能控管更有力

鸡泽县荣烨达(河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2021年新办出口企业,主要生产智能播放器、智能控制板、手机配件和网络通信周边产品等。近日,税务人员走进鸡泽县荣烨达(河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实地了解产品生产销售情况,同时为企业宣传辅导出口退税相关政策。

“税务局的服务真是太给力了,不仅在开业之初帮助我们理顺业务流程,今天又上门手把手辅导,提醒注意事项,既提升了我们的业务能力,又规范了财务管理。”公司财务负责人安会计兴奋地说。

“通过对纳税人办税习惯、办税方式的分析,我们发现新办出口企业普遍面临业务不熟悉的状况。接到智慧税务服务数据监控指挥中心数据提示后,我们第一时间安排人员上企业问需问难,从出口单证备案到退税等各环节,给予全流程政策辅导和服务。提醒企业规范做好单证等资料,确保备案单证资料留存真实准确、齐全无误。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的获得感,让税收征管更有‘温度’。”鸡泽县税务局小寨分局分局长田兵雁介绍。

据了解,智慧税务服务数据监控指挥中心实现了对纳税服务数据智慧化的全流程分析,通过办税服务全渠道数据的集成分析、集中展示、按岗位实施监控预警,使税务机关的纳税服务行为和纳税人的办税行为,以数据形式量化并指向到人,促使税务机关自觉把纳税服务融入税收管理全过程,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监管能力,实现了引导纳税遵从的最终目标。

数据分析 精准监管强给力

“真的要给税务部门点个大大的赞!自去年税务部门对我们钢铁企业实施‘信用+风险’精准监管,帮助我们进一步规范了内控管理和经营行为,有效避免了涉税风险。”冀南钢铁集团财务副总王起增说。

邯郸市税务局将“以数治税”理念贯穿始终,充分发挥智慧税务服务数据监控指挥中心“指挥棒”作用,持续挖掘和充分利用数据潜力。根据28项指标监控分析数据,结合近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对20个县(市、区)共计4万余户重点纳税人实行标签化管理,为推行个性化定制服务和精细服务夯实了基础。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运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推进‘邯税信用创新贷’项目,创新小微企业融资信贷服务新体验。同时,继续完善‘信用+风险’动态监管体系,加快执法风险与服务风险相结合的管理机制,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拓展社会监督渠道,加强税收执法监督,持续督促规范公正执法,提高监管效率。”邯郸税务党委委员、副局长贺晓山说。

服务升级 优化制度增便利

在邱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虽然正值征期最后两天,但厅内秩序井然,没有出现排队拥堵的情况。“一窗办”让办税速度更加快捷,“云办税”“远程帮办”让现场办税的人数明显减少。正在享受“VIP”办税待遇的河北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石欢欢兴奋地说,“现在来办税,‘包’的重量真是越来越轻了,我们需要报送的资料越来越少了。而且电子增值税普通发票直接就可以从电子税务局里面领用,用鼠标、手指点一点,全程不到3分钟搞定了。也不受周六日、节假日的限制,真的很方便!”

办税事项的简并、流程的简化、表单业务的减少,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的推进,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了更多的便捷与满足。

邯郸市税务局始终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延时预约服务,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邯郸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秦晓卿在介绍正在试点的优化办税缴费制度工作时说,“我们经过前期的调研和总结,从减并事项和简化流程两方面着手,通过合并同类、合并同链、降低终审层级、减少流程节点等方式,对办税缴费制度进行了再次优化,有效解决了当前个别业务流程繁琐、部分表单冗余复杂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将精简瘦身每一个事项,精心打磨每一个流程环节,让办税缴费从‘办好’走向‘办优’,在办税缴费‘加速度’的同时实现税费服务广度和精度的跨越升级。”

“今年是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将在现有工作成绩的基础上,聚焦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持续发力、创新推进,把《意见》贯彻落实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内生动力。”邯郸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亚松说。

责任编辑:宁晓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