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重点开展“七大攻坚” 邯郸复兴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

2022-03-16 17:1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重点开展项目建设等“七大攻坚”

复兴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

通过生态修复,邯郸园博园所在区域实现了工业废弃地到生态公园的精彩蝶变。复兴区委宣传部提供

“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通过省评估;列入全国2022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名单,全省唯一;去年优良天数259天,同比增加61天,增幅全省第一……这是邯郸市复兴区去年生态文明建设交出的成绩单。一座老工矿区,如何将良好生态打造成了亮丽新名片?

“由于历史原因,复兴区产业结构重工业化特征明显,生态环境欠账严重,转型发展是必由之路。”复兴区委书记李少锋介绍,该区把2022年作为攻坚落实年,将重点开展项目建设、新城建设、改革创新、生态治理、美丽乡村、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七大攻坚”,推动现代化生态新城建设蓄势提速。

产业向“绿”而行,优质项目增动能

3月10日,位于复兴经济开发区的河北韶液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液压油缸生产车间内,一批445万元的订单正加速生产。

“以前主要围着低端产品打转转,去年我们实施了技改升级,打造了数字车间,产品逐步迈向中高端。”公司总经理助理韩宝平介绍,公司年销售收入从之前的不足3000万元发展到去年的500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8000万元。

复兴区因钢而生,因钢而兴。然而,随着前些年钢铁去产能及邯钢老区即将退城搬迁,全区产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今年该区将在高端装备制造等“吃钢”产业上持续发力,大力培育招引冶金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家电板材、应急救援装备等方面企业,实施一批工业技改升级项目,延长产业链条。推进绿色制造产业园三期快速建设,引进储备一批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型工业企业。

复兴区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部分景观。复兴区委宣传部提供

产业向“绿”而行,动能加速转换。

复兴区发改局党组书记王子明介绍,不仅是“吃钢”产业,该区完善产业发展规划,确定的主导产业还包括生态文旅康养、现代汽贸产业、现代物流等,在补缺口的同时推动经济转型,推动产业结构实现“二三一”到“三二一”的转变。

“1.9万余平方米的物流库及配套公用站房已建成,6月份将正式投用。”3月10日,望着即将落成的唯品会冀南运营中心,项目经理徐宁介绍道,该项目将填补复兴区现代化电商综合物流服务中心的空白。

把优质项目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核心抓手,复兴区构建一个指挥部、两个领导小组、五大产业推进组、两个驻外招商办及全区所有部门组成的“125+2+N”组织架构,建立“项目谋划+招商引资+落地推进+要素保障+投产达效+链条延伸”六位一体的重点项目全过程推进机制,坚持签约项目抓跑办、新开项目抓进度、结转项目抓联动。去年,签约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8个,安排实施重点项目60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分别达150%、155%。

今年,复兴区将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9个,加快推进总投资680亿元的90个重点项目建设。

实施生态修复,擦亮“生态复兴”招牌

今年春节假期,以“我们的中国梦——邯郸城·复兴年”为主题的系列惠民活动在邯郸园博园启动,引得游客纷至沓来。几年前这里还是满目疮痍的垃圾填埋场和钢渣废渣随意堆砌的工业废弃地。

“生态修复实现了工业废弃地到生态公园的精彩蝶变,仅春节假期就接待游客7万多人次。”复兴区文广旅局局长崔哲表示,通过引入专业运营团队,复兴区“后园博经济”正逐步升温。同时,围绕园博园周边、康湖生态区、观岭山、沁河郊野公园等区域,将重点发展都市休闲娱乐、医疗康养、文化创意、特色民宿、观光采摘等产业。

邯郸园博园是复兴区实施生态修复的一个缩影。40多年资源型、粗放型的发展模式,既奠定了复兴区发展的经济基础,也造成了生态环境逐步恶化的困局。

复兴区壮士断腕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坚定不移实施生态修复,着力擦亮“山水邯西、生态复兴”金招牌,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发展的优势和品牌。

3月,正是植绿好时节。随处可见人们植树增绿的身影。持续推进“绿美复兴”建设,短短几年,复兴区森林覆盖率由2016年的21%提升到目前的50%以上。

2022年,复兴区将坚持“水陆空”全方位治理,人防、物防加技防,时时攻坚、寸寸保护,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

打好蓝天保卫战。统筹抓好散煤、扬尘、臭氧、工业污染、机动车尾气等重点领域,高标准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稳定退出全省排名“后二十”。

打好碧水攻坚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大力推进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建设,动态管护河湖水库,加强地表水源调度引蓄,稳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严厉打击乱倾乱倒、乱排乱放。开工建设并全力推进农村饮水江水置换工程,尽快使全域36个村6万余农村人口用上长江水。

打好净土持久战。加强建设用地和农用地监督管理,加大固废管理和危废监管力度,全面消除土壤污染隐患。严格落实林长制,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加强林木管护,全面提升绿化品质。

日前,河北韶液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检验员在对产品进行检验。复兴区委宣传部提供

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3月11日上午,邯郸市第五中学纵深教育集团联盟成立,此举标志着复兴区以邯郸市第五中学为龙头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启动运行。

“通过‘五中+’模式,深度整合区属中学、区属小学等教育资源,着力解决教育不均衡问题。”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健介绍,复兴区人口达37万余人,多年来始终没有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去年6月,邯郸市第五中学揭牌落成,填补了该市主城区西部多年缺少优质高中的空白。着眼打造邯郸西部教育高地,复兴区出台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规划》(2022—2024年),将从教育体系补短促优、义务教育均衡提质、产教融合、学前教育创特色和特殊教育全覆盖等方面发力。

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去年以来复兴区加大民生投入,一系列民生工程回应百姓呼声与关切: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复兴院区(三甲)项目破土动工,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基本完成,80条背街小巷完成改造提升……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今年,复兴区将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提升医疗水平。着力弥补公共卫生短板,推动邯郸市中心医院新院区落户复兴,加快建设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复兴院区(三甲)和疾控中心,全力打造慢性病综合防控全国示范区,创建1家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争创1个国家级卫生乡镇,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强化民生保障。坚持就业优先,多渠道满足群众就业需求,力争创建1个国家级、5个省级、15个市级“充分就业社区”。构建集“居家、社区、机构、康养、医养”于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

繁荣文体活动。完善城乡健身设施,打造10分钟全民健身圈,建成太极拳文化主题公园和体育主题公园,高标准建设革命文物博物馆。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文化惠民服务。

今年,复兴区还将围绕“两区三园”开展新城建设大攻坚,强化建成区和开发区的两核驱动作用,完善规划编制,加快老城更新和产城建新;开展改革创新大攻坚,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破瓶颈制约,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开展美丽乡村大攻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村环境,打造乡村振兴品牌;开展社会治理大攻坚,推动治理效能实现大突破。

“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我们还面临新兴产业发展较慢、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优化营商环境任重道远等挑战,必须树立‘实干论业绩、一线选干部’用人导向,推动干部在急难险重第一线勇担当,在攻坚落实主战场论英雄,在现代化生态新城建设中展风采。”李少锋表示。(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通讯员王学军)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