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河北邯郸:强化四项措施狠抓春季农业生产

2022-03-24 11:1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璐)从邯郸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2年以来,邯郸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狠抓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夯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春播面积40.6万亩,占比15.86%,已完成浇水80万亩,施肥80万亩,镇压85万亩,中耕除草30万亩,病虫害防治32万亩,534万亩小麦长势良好,一二类苗占比92.9%。

层层压实责任 切实把粮食安全举措落到实处

坚持保面积、保总产、保结构、保任务、保效益,全市计划粮食播种面积1171万亩、大豆播种面积10.5万亩。为确保完成任务,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制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把面积落实到县到乡、到村到田,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强化措施。2022年,全市春播指导性计划256万亩,其中春播粮食90万亩,春播蔬菜80万亩,春播油料30万亩,春播棉花50万亩,中药材等其他作物6万亩。

加快发展大豆和油料作物。在大名县等优势产区重点发展高油酸花生,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20万亩。扩大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试点,发展种植面积12.9万亩。因地制宜发展油菜、油葵等特色油料作物规模化种植。

优化品种品质结构。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扩大强筋小麦、优质谷子、甘薯、功能小麦等优质特色粮食作物面积,全市提出在中东部建设强筋小麦示范区100万亩,在山区丘陵、黑龙港等干旱地区建设优质谷子示范区20万亩、增加2万亩,在资源富集区建设富硒小麦、富硒谷子示范区5万亩。

大力推进种业发展。全市建设了6个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繁育面积达到4万亩,打造了2家在全省具有先进水平的育繁推一体化龙头企业。目前,邯郸市有2家农业农村部命名的育繁推种子企业,其中“河北众人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培育的小麦新品种“众信麦998”是国内少见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最新高产品种。

加强麦田管理 全力为夏粮丰产丰收夯实基础

今年,全市小麦在田面积534万亩,较去年增加8.7万亩。全市根据小麦播种特点制定了播后管理技术措施,加强播后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强化包联技术指导。市农业农村局组成9个工作组开展包联指导服务,各县(市、区)实行县包乡、乡包村的层层包联机制,组织各级农技人员及时深入生产一线,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草情,分类实策,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及早组织进行早春机械镇压,抗旱保墒增温,促进小麦早返青、早生长、早转化。全市累计派出技术指导组206个,技术人员6280人次,培训92780人次。

实施科技壮苗行动。成立市级粮食生产科技支撑领导小组,开展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制发《2022年邯郸市粮食生产科技专员推进方案》,在全市194个乡镇设立科技服务站,在所有行政村每村选派一名粮食生产科技专员,组织开展小麦促弱转壮培训月活动,进行粮食生产科技大培训。

强化灾害防范。制定《“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方案》,加密监测预警,大力推进统防统治、绿色防控,分作物、分病虫、分区域打好防控攻坚战,减少病虫危害损失和化学农药使用量。加强与气象、应急等部门沟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切实落实好倒春寒、大风、冰雹、干热风、烂场雨等灾害性天气防范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强化农资保障。在全市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春季行动,保障春耕生产安全。完善包联农资企业制度,督促农资经营单位建立完善台账和购销协议,及时搞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目前,全市农资市场总体供求平衡,货源充足,农资价格趋稳。

质量效益并重 稳定提升“菜篮子”供给水平

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统筹抓好“菜篮子”产品,确保市场供应。加快蔬菜产业发展。大力推进蔬菜单品规模化,稳定常年菜地保有量,构建品种互补、档期合理、区域协调的蔬菜生产供应格局,全市计划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50万亩,总产量达到566万吨。同时,突出规模化、标准化,重点抓好华裕蛋鸡等一批超亿元重点项目,能繁母猪稳定在19.52万头左右,全市计划肉类产量达到53万吨、增加1万吨,禽蛋产量达到94万吨、增加1.4万吨,稳定生猪生产势头。持续推进奶业振兴。培育壮大龙头乳品加工企业,全市现有规模奶牛场27个、乳制品加工厂2家(大名君乐宝、邯郸康诺),年内全市计划生鲜乳产量达到22.4万吨。

推进结构调整 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为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邯郸市提出“三带七区”产业布局,三带指的是,邯郸市滏阳河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带,邯郸市太行山道地中药材和优质杂粮产业带,邯郸市国道309沿线优质蛋鸡产业带。七区分别是以大名县为主的高油酸花生示范园区,以馆陶县为主的黄瓜示范园区,魏县鸭梨示范园区,以武安市、馆陶县等为重点的优质生猪养殖示范园区,以邱县为重点的肉羊养殖示范园区,以大名县等为重点的优质奶牛养殖示范园区,以涉县为重点的西部山区冷水鱼养殖示范园区。与此同时,培育壮大10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分别是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谷子、精品蔬菜、道地中药材、沙地梨、优质生猪、优质蛋鸡、奶、高油酸花生、肉羊。

为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水平,市农业农村局稳抓大项目。目前,已列入农业项目库的有130个,总投资4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亿元。其中,邯郸市滏阳河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带项目,包括44个子项目,总投资11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亿元。同时,全市培育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21家,其中国家级10家、省级110家。市级重点抓好10家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和10家后备国家级龙头企业,县级重点抓好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和5-10家后备省级龙头企业。市县两级建立服务企业直通车机制,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为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76.87%,“两品一标”农产品数量已达309个,创建了18件中国驰名商标、13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10个省级企业品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赵娜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