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峰峰:打造魅力村庄 留住乡愁乡韵

2018-03-15 14:28:29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美丽乡村李庄村村容村貌。

峰峰矿区义井镇李庄村创建全国文明村镇纪实

近年来,峰峰矿区义井镇李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贵生,带领全村干部党员群众真抓实干,大胆创新,使李庄村这个昔日山路泥泞、田间荒草丛生、村中建筑杂乱无章变成了现在村容村貌整洁、人人向往的全国文明村。

村企共建盘活集体经济

早在多年以前,李庄村因为交通闭塞、集体经济薄弱等原因,村里的各项建设都处于停滞状态,青壮年村民大部分都在外地务工很少回来,家里都是老人和小孩。村里缺少劳力,各项活动都无法开展,更别提发展经济了。

面对这样的情况,王贵生带领“两委”班子通过学习外地经验,在研究多个乡村的发展模式后,决定充分发掘李庄村自身优势和资源,将1010亩耕地、5700亩荒山,全部出租给峰峰众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村企共建的模式,依托企业带动、农户参与,以太行山生态修复、荒山绿化为起点,计划将李庄村建设成为以特色种植、林下经济、农业技术推广、高效生态养殖、农副产品深加工、民俗文化、休闲度假、观光旅游为发展方向的多产业聚集的综合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村集体以300亩山坡地为基础,与众怡公司共同开发苗木,每年分红,盘活了集体经济,增加了集体收入,全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9500元。

峰峰:打造魅力村庄 留住乡愁乡韵

建设美丽乡村创造优美环境

李庄村“两委”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在想着如何使李庄村自身的资源更加完美地发挥作用。村“两委”班子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动员群众、全民参与,积极打造美丽乡村。

利用苗圃资源,先从植树造林、美化村庄入手,先后种植雪松、女贞、木槿、百日红、柳树、黄杨等14万棵,使荒坡披上了绿装。同时,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李庄村先后启动了绿化、硬化、亮化、饮水、改厨、改厕、文化墙、污水和垃圾处理、村民中心、墙体改造、互助幸福院、村庄标识、“四清”基层组织建设等15项工程,使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成为冀南响堂山景区旅游路一带重要的一环。

招商引资留住乡愁乡韵

一个乡村的发展,不仅是硬件设施的增强,更主要的是乡风文明建设的提高与传承。

如何将乡村的发展观、道德观和文明观融入到发展中?通过认真思考,李庄村“两委”提出了“支部带村风、党员带家风”的模式。党员干部率先亮家风,有助于提高党员在居民中的“存在感”,发挥模范作用,带动周围居民形成优良村风,家风和村风互相关联,提高了全村整体精神文明的层次。在李庄村的路边和门口,家家户户都悬挂着家风和家训的牌子,村庄处处可见正能量的宣传语,展示出李庄村昂扬向上的精神。

作为第二届旅发大会的节点之一,李庄村引进投资4000余万元,从2017年4月起,大干100天,与区农工委、众怡公司一起,建设了响堂生态谷景区。全部节点共建设有南北入口牌坊、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村民中心改造、村史馆、演艺广场、山上山下道路加宽为“5+2”、观光塔楼、中心广场、农家乐、游客接待中心、亲子乐园、六个水冲厕所、山门牌坊、亲子采摘园、精品民宿、山神庙、观景平台、窑洞驿站、玻璃栈道、道路两侧绿化等23个项目,除了对原有的景点进行提升外,还新建了许多新的景点。同时,游客接待中心和精品民宿解决了80多人的就业问题;在村中引进四家农家乐,增加了景区业态。各景点都以乡愁乡韵为主题,打造出富有山乡特色的美丽乡村,村民的文化生活也得到极大丰富。

王贵生带领全体党员群众,以饱满的热情和真抓实干的精神,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道路上大步前进。未来的李庄,将会变得更加美好。(记者 孙秀群)

责任编辑:董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