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精彩邯郸

“食”光邂逅 “宴”遇磁州——品味荷城磁县舌尖上的传承

2019-11-25 11:3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董建华、齐雄、沃倩倩)“千年古都迎宾朋,自在磁县话旅游”。作为2020年邯郸市第五届旅发大会承办地之一的磁县,不仅有美景、有文化,还有美食。磁县人爱吃且会吃,千年的历史沉淀着丰厚的饮食文化,这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更是磁县独一无二的魅力所在。

磁州,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山区、丘陵、平原自西向东分布,漳河、滏阳河横贯东西。殷、赵、邺三都文化在这里交汇,6500多年的人文历史,独具特色的地理环境,赋予磁州人民的多样化和丰富的物产, 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土生土长的草根美食,传承了一个又一个关于美味的故事。

今年磁县接过了承办2020年邯郸市旅发大会的旗帜,紧紧围绕“旅游活县”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山水磁县、人文磁州”旅游资源优势,按照“一城三区四廊”旅游发展战略框架,以打造“全域旅游”理念为总体指引,以“富民强县”为开发方针,着力做好“内涵挖掘”“产品开发”和“产业活化”三篇文章,形成了以天宝寨、炉峰山、漳河三峡和周边历史文化名村及传统古村落等为龙头的西部旅游片区;以溢泉湖、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和紫海芳庭薰衣草等为中心的中部旅游片区;以方特国色春秋、魏晋古城、冰雪水世界和灵玲国际马戏城等为中心的南部旅游片区,一幅“处处皆风景、时时有服务、行行融旅游、人人都参与”的壮美画卷已然舒展。

“民以食为天”,旅游的发展离不开特色美食的助力,磁县的山水各有奇景,美味更是独特。美食是赏景不可或缺的动力,美景是美食外的精神享受,二者缺一不可,到磁县如果不吃一次磁县美食自然算不上来过。“来到了磁县天宝寨景区,欣赏了美景,也吃到了特色的皮渣,听了当地老者讲述皮渣的传承故事,景美、食也美,真是不虚此行。”在天宝寨农家院吃饭的外地旅客吴亮说。

在磁县传承中国文化的不仅仅是唐诗和宋词,还有磁州白莲藕,“御路荷花”更是磁州十大美景之一。自古以来就有“南有古磁州藕,北有白洋淀莲”之说,“荷花之城”享誉省内外。磁县莲藕种植有着3000多年历史,据史料《磁州志》记载,远在三国时,磁州莲藕就被列入贡品,由藕吏督办,逐岁进贡朝廷,并演绎出“官路荷风”的人文景观。魏国丞相曹操常在荷花盛开季节率群臣举行大规模的观莲盛会,并将荷叶盛酒用荷梗吸饮,美称“象鼻杯”,欢庆荷花盛开。在出土古磁州窑的陶瓷文物中,常可见到饰有荷花的图案,由此可见,当时磁州莲藕种植的繁盛景象。

在磁县鼓楼,胖妮熏鸡的门口聚满了慕名而来的食客。这是一家百年老字号门店,熏鸡技术前后经历五代人的传承,声名远播,如今已成为磁县人民待亲访客的首选。还有磁州焖子、观台豆干、鲜粉皮、岳城银鱼、扣碗等更多关于美食的传承,也在磁县普通老百姓中代代相传,从手到口,从口到心,延续着磁县人对世界和人生特有的感知方式,只要点起炉火,端起碗筷,山的味道,风的味道,阳光的味道,人情的味道,在漫长的时光中和故土、乡亲、念旧、勤俭、坚忍等情感和信念混合在一起,才下舌尖,又上心间。

石家庄游客王浩然说:“磁县是个好地方,除了看不完的美景,还有极具特色的美食,这次过来,我提前做好了攻略,凉拌藕片、鲜粉皮炒五花肉、大锅菜、磁州焖子……一个都不落”。美食都是由不同食材组合碰撞产生的裂变性奇观,若以人情世故来看食材的相逢,鲜粉皮炒五花肉是让人叫绝的天作之合,磁县各色扣碗是叫人动容的邂逅偶遇,胖妮熏鸡是令人击节的相见恨晚。来磁县,所有由美食纪录片引起的垂涎之心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最好的出口,所有的情绪都能在得到最温暖妥帖的安放,在磁县的美食中,没有复杂的技法、炫目的配料、精致的器皿,只有与美食纪录片一脉相承的食物本身的美味和质感。

一个地标,一座城市,一种味道,一处文化,有道是:“人生在世,唯有美食与美景不可辜负。”而所有的好“食”光,永远都在路上。美味飘香、美景绽放,借磁县承办旅发大会之机,邀您来磁县,一步一景一美食。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