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市永年区虎头鞋海外订单逐年增长

2022-02-15 10:0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永年香环手工艺虎头鞋厂负责人武香环(左)正在检查虎头鞋产品质量。 河北日报通讯员赵明摄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赵明)穿虎头鞋,戴虎头帽,曾是北方许多地区过年的一种传统习俗。今年恰逢农历虎年,永年广府古城景区特色商店内,一双双憨态可掬的虎头鞋备受游客青睐。

据介绍,这些虎头鞋来自永年香环手工艺虎头鞋厂。“工人都是周边十里八村的妇女,我们主要是订单式生产,按件计酬,只要肯干,大家都能增加收入。”鞋厂创办人武香环介绍,永年虎头鞋图案精美,款式丰富,有虎虎生威、鱼跃龙门、龙凤呈祥、十二生肖等几十种款式。这几年,鞋厂还通过电商,将虎头鞋生意做到了海外。

紧贴市场需求,虎头鞋这门传统技艺在年青一代传承人手中得到了创新发展。“我们在老一辈制鞋工艺基础上,大胆创新,利用电脑提花技术增加了多种款式,满足了海外客户需求,订单量逐年增长。”虎头鞋制作技艺传承人张春英介绍,目前永年区已有600多名农村妇女、老人和残障农民,通过制作虎头鞋等童鞋实现灵活就业,靠传统手工艺“绣”出一条致富路。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