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河北馆陶县医疗保障局推进医共体人头打包付费改革成效显著

2022-03-28 15:1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陈宁)近年来,馆陶县医疗保障局积极打造紧密型医共体,推行医共体医保基金按人头打包付费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医保资金结余量明显提高,次均费用不断下降,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明显提升。

变“各自孤军作战”为“协同群体作战”。馆陶县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医共体医保资金改革,高规格成立馆陶县公立医院(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全力推行按人头打包付费改革。积极发挥馆陶县人民医院、馆陶县中医医院人才聚集、设备高端、资源集中的优势,以两大龙头带动,密切结合近几年两家县级医院医保基金比例、编制床位数、当年参保人数等指标,科学测算出两家医共体牵头医院基金比例为1.71:1,两家县级医院分别与城区北5家乡镇卫生院、南3家卫生院组建成两个紧密型医共体,探索推进“资源共享、费用共包”模式。建立次均费用监督机制,推行“统一调配、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因病需分级治疗,小病在乡村(社区),大病进医院,减少小病大治、大病不及时等问题。

变“花医保的钱”为“花自己的钱”。本着“健全管理体制、捋顺运行机制”,科学测算医保资金总额,按月按人头打包拨付医共体,结余基金用于医共体内业务发展、人员待遇等,有效调动医共体节源控支的主动性。

两家牵头县级医疗机构围绕精准控费,主动推行临床路径、处方点评、单病种付费等一系列节本提效管理措施,探索高质量、高效率符合成本效益最佳治疗护理模式,有效避免小病大治、过度医疗等问题。两大医共体结余医保基金由2018年347.08万元,增长至2021年954.14万元,累计结余医保基金2184.08万元。同时,组建联合稽查小组,紧盯无指征住院、小病大治、诱导患者住院、虚假宣传等违规违纪问题,围绕重点环节,持续不断开展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常态稽查,对各类违规现象“零容忍”态度,扎牢医保基金“安全网”,护好百姓“救命钱”。

变“优质资源上浮”为“优质资源下沉”。县级医院坚持与基层卫生院协同发展,转变各自为营、碎片化无序竞争,逐步形成模式集团化、管理一体化、服务连续化的新格局,两大医共体大力推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变“群众跑”为“医生跑”。

推行打包付费以来,县级医疗机构医生下沉到乡镇查房600余人次、诊治病人1500余人次,名医基层坐诊300人次,帮助乡镇卫生院建临床科室6个,开展新项目3项、新技术5项。完善医疗机构双向转诊管理规范,推行医共体互认临床检验报告,居民就近就医,有序转诊,群众的个人自付费用逐渐降低。医共体内累计上转病人2190人次、下转病人750人次。两家县级医疗机构住院次均费用由原来的6649.14元下降到5901.7元,居民医保实际补偿比由原来的55.1%提高到了70.02%,医共体内部积极开展结对帮扶、业务帮教、坐诊查房,开展对口交流300余次,现场解疑释惑600余次,开展新项目3项、新技术5项,培训乡村卫生技术人员500余人次,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基层卫生院在医共体内部开展“走出去”活动,基层卫生院每年外派医疗人员30余人次,对接县级医院骨干医护力量,带来县级医院管理理念、先进技术,提高基层卫生院正规化建设。2021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数占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总人次数比例提高到了42.05%。

责任编辑:刘东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