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河北馆陶县教育体育局:“三个强化”扎实推进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建设

2022-03-28 15:1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冯长卜)近年来,河北馆陶县教育体育局积极落实国家、省、市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持续深入地开展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字的各项宣传活动,扎实推进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建设,语言文字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2016年,馆陶县高标准通过国家语言文字督导评估验收,成为全国首批、全省首个通过国家语言文字综合督导评估县;2022年,被河北省语言文字委员会认定为“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成绩突出县”。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馆陶县教育体育局始终坚持把语言文字工作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及学校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出台了《馆陶县语言文字工作中长期规划》《馆陶县语言文字督查考核和问责机制》《馆陶县语言文字应知应会知识手册》等系列文件;多次召开工作动员会、调度会,对全县语言文字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将语言文字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的绩效考评指标,定期督导考核。同时,全县各学区、各中小学校也成立相应组织,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确保了语言文字工作的扎实开展。

强化社会宣传,浓厚推普氛围。馆陶县教育体育局深入开展“推普倡议入万家”活动,推选“推普形象大使”3名,专题录制《馆陶县推普倡议书》音频、视频,制作成电子卡、二维码;印制发放倡议书、宣传海报、知识手册等推普资料10万余份,布置宣传专栏500余处,开展语言文字知识培训、线上测试300余次,发放配有音频的普通话知识宣传单5万余份,营造了浓厚的推普氛围;创新开展了百名推普员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窗口单位、进社区“六进六助”活动,检查、监督文明语言和规范汉字的应用情况,累计发放推普倡议书和普通话宣传单3万余份,开展推普和语言文字专题知识培训讲座300余场次,切实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水平。

强化活动载体,打造特色品牌。馆陶县教育体育局突出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把推广普通话与规范汉字书写纳入教育教学要求,明确在职教师持证上岗普通话水平等级要求,把好教师的普通话培训和水平测试关,全县教师普通话水平达标率100%,普通话已成为学校的工作语言、教学语言和校园语言。组织广大师生走出校园开展“啄木鸟”纠错行动,认真查找城镇、街道、公共场所、公共设施不规范用字用词现象,营造了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以创建省、市级语言文字示范校为抓手,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广泛开展了规范汉字听写大赛、国学经典诵读、主题演讲、阅读达人评选等推普活动500余次,取得了良好效果。创建省级语言文字示范校1所,市级语言文字示范校2所,县级语言文字示范校10所;县幼儿园的“园长妈妈讲红色故事”、魏僧寨中学的“求真文学社”、县第二实验小学的“课本剧”、第三实验小学的“书法工作室”等活动亮点纷呈;国学经典诵读、硬笔书法、软笔书法、剪纸文化等名师工作室成为品牌;诵读、诗词讲解作品《我的南方和北方》《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分别荣获省、市奖项;4名教师在中华经典诵写讲比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入围全国决赛;县第二实验小学被评为“首批邯郸市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责任编辑:刘东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