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河北邯郸市发布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疫”起守护 文明过节

2022-03-30 11:10:50 来源:邯郸文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奠先人、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革除丧葬陋习,节日期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社会文明新风,邯郸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起守护 文明过节——清明节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防控疫情,简约祭祀。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聚集、不串门,不聚餐。改变传统祭扫方式,用现代文明、简约的方式表达传统情感,提倡采用网络祭扫、代为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远程祭扫方式遥寄思念,将中华民族尊重祖先、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

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树立绿色低碳的殡葬新风尚,尊老敬老,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孝敬,过世后不搞大操大办,树立文明低碳殡葬新风。严格控制丧事规模,及时向村委(社区)会报备,减少帮忙人员,减少集中聚餐,送葬人员务必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必要的防护防控措施。

党员带头,文明祭祀。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好文明祭扫、健康祭扫、安全祭扫,主动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等方式缅怀故人,不得在公墓(殡仪馆)林区、景区等禁火区域焚香烧纸、燃放鞭炮,以实际行动带领群众逐步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

增强意识、做好防护。请广大市民增强防护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严格落实收寄快递物品消毒及防护措施。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请立即前往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宣传引导、群防群控。各有关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齐抓共管推进“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乡镇、社区、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要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推送、公众号发布等方式,大力宣传丧事简办和宴会不办相关要求,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培育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新风,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董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