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邯山区社区党建实现无缝隙全覆盖

2022-03-30 10:1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街道成立大工委 社区成立大党委 每月召开党建联席会

邯山区社区党建实现无缝隙全覆盖

河北日报讯(记者白增安 通讯员郭虹)去年以来,邯山区强化党建引领,探索构建了城市基层治理“三全三化”模式,进一步优化基层治理。

社区党建全覆盖,实现组织建设规范化。在街道成立大工委、社区成立大党委,每月召开党建联席会,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区域工作的“主心骨”作用,形成了社区党建无缝隙全覆盖基层治理新格局。以地缘、趣缘、业缘为纽带,在社区成立了1158个“三缘”党支部,在商圈市场、商务楼宇成立了141个“商圈”党支部,在每个社区成立了流动党员“云上”党支部。在各级党组织建立“初心课堂”349个,每月开展“13号之声”主题党日活动。

社区治理全链条,实现基层治理系统化。推行一线工作法,各级干部主动下沉到一线“啃硬骨头”“打攻坚战”,万达广场、未来石购物中心等一批地标性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累计化解上级交办的重复访案件339件。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在198个社区(村)建立1198个共建共享网格、5908个联户共治组,以网格为依托,将疫情防控、矛盾化解、环境治理、平安创建等各类治理要素融入其中,网格长全部由基层党员干部担任,实现了“党建引领、一网兜底”。唱响共治共享大合唱,每个居民小区组建楼院长、单元长队伍,志愿者自发成立了“红马甲”服务队、“红袖章”巡逻队、“小红帽”志愿队。

社区服务全方位,实现为民服务精细化。在每个社区建立“5个中心”,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将社保、就业、生活缴费等事项纳入“一站式”服务内容,推行首办负责、预约服务、代办服务和“零跑”服务。民呼回应中心,拓展和延伸人大代表家站功能,广泛收集社情民意,2021年以来收集各类问题1449件,办结1406件,群众满意率达98.2%。营商环境优化中心,为企业和市场主体提供“点单式”服务,解决各类问题3564件,邯山区被评为“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区”。红色物业管理中心,在有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成立116个红色物业联盟,在没有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组建135个红色物业服务站,建立红色物业党组织254个,通过加强党对物业服务的领导,使红色物业队伍成为社区党组织加强基层治理的“左膀右臂”。综合治理中心,推动政法、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下沉到社区,健全矛盾纠纷排调机制,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解决在萌芽状态,成功调解矛盾纠纷900余件。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