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魏县和谐拆迁加快打通“断头路”

2022-03-30 10:1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魏县和谐拆迁加快打通“断头路”

仅10天时间就完成5条“断头路”拆迁任务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王德峰、郭海民、尹贝贝)近日,随着最后一户村民在拆迁协议上签字并搬离,仅10天,魏县就完成总长4481米,涉及424户的5条“断头路”拆迁任务,预计5月底5条道路将全部竣工通车。

“随着城区面积扩大、常住人口持续增加,‘断头路’不仅影响群众出行,而且对城市整体布局、功能分区带来诸多制约。”魏县县委书记苏雷芳介绍,今年该县把打通礼贤街、望远街、科教路等5条“断头路”作为重要民生工程,通过和谐拆迁,优化城市布局,推进城市更新。

“虽然故土难离,但是经过工作人员耐心讲政策,我理解了打通这条路对群众出行和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近日,在魏县魏州街道办冯辛寨居委会,居民姚朋远第一批签订拆迁协议。

“拆迁工作说到底是群众工作,关键是如何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理解和支持,变‘要我搬’为群众愿意搬、主动搬。”魏县“断头路”拆迁指挥部副指挥长、县政协主席魏志凌说,面对群众“拆迁之后如何安置”“房前屋后的树木如何评估补偿”等种种问题,包联部门和党员干部坚持把政策讲在前、把关心做在前、把疏导放在前、把保障措施落实在前,耐心向拆迁群众解释各项政策,帮助群众算好“生活改善账、环境提升账、收入增加账”,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缓解了群众抵触情绪,扭转了群众的观望心态。

在施工现场,每拆迁一户房屋,工作人员都提前与群众交流沟通,帮助群众把屋内家具物品搬到空地,做好断水断电断气工作,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为妥善解决拆迁群众的安置问题,拆迁所涉及村庄的“两委”干部逐户统计村民住房需求,多渠道寻找合适房源,并在村民微信群中及时发布房屋租赁信息,以最快速度、最佳方案换取群众满意。

坚持公开透明,魏县制定了安置补偿办法,明确安置区规划设计布局、环境风貌及基础设施标准等,组织分包部门和责任干部一户不落走访,讲清政策,摸清底数,协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一把尺子量到底。

针对拆迁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等特点,魏县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凝聚合力。该县成立指挥部,县级领导干部坐镇指挥、统筹协调,有关乡(镇、街道办)和县直单位负责人坚守一线、直接推动,广大干部集体行动,形成上下一心、协调联动的攻坚合力。

各分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和有关县直单位负责人一线指挥;分包县直单位抽调人员组成义务搬迁小分队,分组入户帮助村民整理物品、搬运行李;包村包户乡村干部既当政策宣讲员,又当拆迁战斗员,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大家通力合作,坚持在拆迁一线锤炼作风,在关键时刻体现担当。

哪里有困难挑战,哪里就有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吴辛寨村党支部书记肖清国不顾术后身体还需休养恢复,迅速投身拆迁工作,从入户调解矛盾到拆迁现场协调解决问题,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县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段文学带领干部职工,发扬能吃苦、敢担当的“扁担精神”,帮助拆迁户搬家具、抬物件,在热情服务中赢得群众配合。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