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河北邯郸市文明办发布文明祭祀倡议

2022-03-30 19:0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闫成)日前,邯郸市文明办发布“‘疫’起守护 文明过节”倡议,革除丧葬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文明祭扫。倡导广大群众改变传统祭扫方式,用现代文明、简约的方式表达传统情感,提倡采用网络祭扫等方式遥寄思念,将中华民族尊重祖先、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不断丰富清明节内涵。

党员带头。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做好文明祭扫、健康祭扫、安全祭扫,主动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等方式缅怀故人,不在公墓、林区、景区等禁火区域焚香烧纸、燃放鞭炮,以实际行动带领群众逐步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

激分激励。要求市(县、区)制定移风易俗积分制奖励办法,对于积极支持移风易俗规定,红白喜事遵循“简办、新办、不办”倡议的村民,给予积分奖励,并在每个季度为积分达到一定标准的村民兑换生活用品。移风易俗积分将作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的推荐依据,促进村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和乡村治理。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