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经济新闻

邯郸税务:全力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

2022-03-31 17:1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丽、霍静)近日,邯郸市税务局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在政策知晓、办税缴费等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健全组织机制,全面加强宣传辅导,优化服务推送红利,不折不扣、有力有序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让企业真正享受到“真金白银”的税收红利。

绘制“施工图” 建强机制抓落实

“大家请看,这是我们通过前期逐条梳理退税减税的工作事项,建立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在邯郸市税务局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上,邯郸市税务局减税办副主任王伟玮说。

邯郸市税务局建立健全组织,做到精准谋划、精细安排、精确实施,全市税务系统市、县两级均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税费政策、征管信息化、统计分析、纳税服务、宣传舆情、风控稽查、督察督办等8个专项工作组,市、县两级税务机关一把手亲自挂帅、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办督导,统筹推进落实工作。

“前期,我们通过召开党委会专题安排部署全市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建立市局各工作组、各县联络员联络机制,及时完成信息收集、情况上报、问题反馈、工作督办等任务。”邯郸市税务局收入核算科科长靳海鹰介绍,“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严格工作标准,细化工作步骤、硬化保障措施,用好‘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对标对表操作,确保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落细。”

构建宣传“大盘子” 培训辅导强落实

“新的留抵退税政策优先支持小微企业,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并放宽增量留抵退税条件,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在邯郸市税务局钉钉纳税人学堂,“实战派”讲师团的老师正在向纳税人直播讲解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

据了解,为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辅导全覆盖,邯郸市税务局利用工作日的下班时间为12366热线、办税服务厅、管理分局税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一线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同时,针对涉税专业机构管理企业会计事务较多的特点,将涉税专业机构会计人员纳入培训,讲解税费优惠政策以及电子税务局、远程帮办等操作流程,确保政策红利及时送到市场主体手中,截至目前邯郸市税务局已组织培训5场,参与培训人次2100余人。

同时,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邯郸市20个办税服务厅、89处智慧办税服务(厅)点、大型商业广场广告屏等广泛开展线下宣传,并依托“邯郸智税服务平台”,将税费优惠政策、税法文件解读、业务操作指南等内容,“一键”精准分类分行业智能推送,提高邯郸市纳税人涉税事项告知率,助力企业及时准确掌握政策。

算好红利“好账单” 精细服务促落实

“今年我们正在开足马力生产,再加上税收政策的精准‘滴灌’,肯定能迎来大丰收。”河北昊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郭静说。

信心何来?3月初,邯郸临漳县税务局5名业务骨干组成政策宣讲团,深入河北昊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对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进行精准辅导并向其推送了一张“红利账单”,数据显示,公司享受到了300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

“我们公司属农机装备制造业,4月1日起,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如果按照去年的销售规模,我们在今年6月前预计又能收到近600万元的退税,这些资金将极大缓解我们的现金流紧张,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助力企业加速发展,我们期待好政策的到来。”郭静说。

新政策出台后,邯郸市税务局积极做好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效果评估,算好政策实施的红利账、效应账,测算全市纳税人缴费人对新政策的受惠力度,科学精准推送,确保让各类市场主体准确及时地享受优惠红利,进一步增强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邯郸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政策宣传解读和培训辅导,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工作机制,切实提升政策落实的针对性、有效性,有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让“真金白银”惠企利民。

责任编辑:宁晓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