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以科学精准举措阻断疫情传播扩散 邯郸全方位筑牢战疫防线

2022-04-13 11:1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科学精准的举措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扩散

邯郸全方位筑牢战疫防线

4月5日,永年区紧固件博览中心“迪安雷迪”移动气膜实验室启用。这是工作人员在进行样本加样。河北日报通讯员冯雅丽摄

近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邯郸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科学精准的举措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扩散,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精准研判,迅速启动应急响应

邯郸地处四省交界,又是人口大市,人流、物流往来频繁,加之本轮疫情传播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邯郸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精准研判,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疫情发生后,邯郸市全面激活流调溯源、核酸检测、转运隔离、医疗救治、消毒消杀、队伍集结、物资保障等“一办十七组”,推行集中办公、每日调度、信息报送、工作动态、督查通报、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完善“双指挥”、扁平化运行模式,明确规范各部门人员抗击疫情期间职责职能,多方联动,筑牢秩序维护、物价稳定、抗疫保供、严防管控战疫防线。

连日来,邯郸市主要领导一线督战,市四大班子领导包联县(市、区),专项负责,压实各县(市、区)属地责任。该市坚持精准施策,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防控重点,锁定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环节。对内,筑牢社区排查、发热门诊、医院救治3道防线;对外,做到入境人员健康筛查、核酸检测、封闭转运、隔离医学观察“四个全覆盖”,构建多层次全方位防控链条。

问题整改事不过夜。邯郸建立疫情处置日调度会机制,及时沟通信息,研判形势,查找不足,完善措施,堵塞漏洞。督导组下沉社区、镇村及部分场所进行督导检查,当天发现的问题,当天通报,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应急指挥能力和效率。

日前,复兴区党员志愿者奋战在流调溯源一线。河北日报通讯员王伸摄

与病毒赛跑,流调溯源争分夺秒

“喂,您好!我是县疫情防控流调溯源组工作人员,有一些情况我们需要向您了解……”4月7日晚,鸡泽县疾控中心灯火通明,流调人员正紧张有序地查找疫情传播的蛛丝马迹。

流调溯源是尽早切断疫情传播链条的关键环节之一。4月1日,鸡泽县首例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公布,8天31个点位,包括该病例居住的村庄及途经的饭店、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给流调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在原有流调溯源工作组基础上,鸡泽县紧急从公安、工信等部门抽调人员充实流调力量,开展密接、次密接人员排查工作。按照“一病例一链条、一点位一专班”要求,县流调溯源工作组整合专班、镇街、公安、卫健等各方数据,建立全链条、全覆盖、清单式疫情流调排查“链长负责制”,逐病例、逐链条深挖细查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对与确诊病例同餐及餐厅工作人员、同家庭及同村居住人员、同场所工作人员、同班及同宿舍人员等立即采取集中隔离管控,做到“应隔尽隔、不落一人”。

为摸清每名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确保对每名密接人员及时进行隔离观察,流调人员最繁忙时,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每天拨打电话数百个,甚至一连几个小时顾不上喝口水。

由于排查对象较多,邯郸市紧急调配复兴区等县(市、区)流调人员对口支援鸡泽。

逆行出征,战疫一线勇担当

为精准切断疫情传播链,在鸡泽县4月1日检出首例无症状感染者后,邯郸市连夜组织核酸检测力量,4月2日率先在鸡泽县、永年区启动全员5轮核酸检测,并在反复实践基础上,摸索出“快速复检+集中治疗+专家会诊”的科学诊治体系。

坚持疫情防控全市一盘棋。4月3日凌晨,接到邯郸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连夜抽调200名医护人员支援鸡泽县的通知后,武安市卫健局连夜部署,各医疗机构在工作群中发出通知后,医务人员纷纷接力报名。凌晨4时,一支由200人组成的队伍集结完毕,配备全套防疫物资直奔鸡泽。6时抵达检测点后,又马不停蹄地开展核酸采样任务。

“我报名”……涉县中医院在微信工作群中发布组建90人的援助鸡泽应急医疗队通知后,短短一个小时,就有539名员工踊跃报名。“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危难时刻,绝不能退缩。”邱县中医院护士魏洪敏把年幼的孩子交给婆婆照顾,主动请缨,参与执行援助鸡泽核酸检测任务。自4月1日鸡泽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邯郸市各县(市、区)组织1830名医务工作者紧急驰援鸡泽,一支支“大白”队伍昼夜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被口罩勒出血痕的脸颊、被汗水浸到泛白的双手、被防护服捂湿发炎的皮肤……连日来,在邯郸各定点收治医院,广大医务工作者自愿放弃休假,坚守工作岗位。很多人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很多医护人员为了节约上卫生间的时间,穿着成人纸尿裤上班。

近日,复兴区志愿者为社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河北日报通讯员王伸摄

暖心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谢谢你,辛苦了,多注意防护安全。”4月4日10时许,在志愿者帮助下,永年区海城社区居民刘女士顺利拿到了急需的蔬菜包和粮油包。

4月2日起,鸡泽县、曲周县、永年区等地进行全域封控管理,群众居家所需生活物资及医用物资供应成了最大难题。为保障居民“米袋子”“菜篮子”“药罐子”供应无虞,邯郸相关县(市、区)强化居民生活物资储备能力,协调组织辖区内粮油经销点、商场、超市及医疗机构拓展供货渠道,调配储备各类物资。

鸡泽县实行“线上接单+线下配送”保供模式,线下明确县内大型商超为群众生活必需品保供单位,每个村安排一家超市为本村保供单位,利用村微信群接单送货,由供应单位安排专人统一运送至小区、村口后,由社区工作人员、村干部及志愿者送至群众家门口。线上通过网络购物小程序、微信群等途径,采取无接触购物方式,满足居民购物需求。

永年区采取“商超+中原市场+分包单位+工作专班”的模式,划分为主城区、重点场所、乡村3个区域,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其中,在主城区设置8个保供点,根据就近原则,实行分区分片供应生活必需品;在363个行政村,每村设置两三个保供点;针对寄宿制学校、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由专班负责物资保供……

此外,邯郸市还组织万余名志愿者下沉乡镇、社区一线,开展特殊人群关爱行动,对封控管控区内的“一老一幼”、残疾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坚持每天电话问候,收集服务需求,提供物资配送、医疗救治、心理疏导等“一对一”服务,做到既严格管控,又暖心服务。(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