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魏县:以快制快有效阻断疫情传播

2022-04-27 11:2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第一时间开展封控管理、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

魏县:以快制快有效阻断疫情传播

魏县封控管理期间,县人民医院开辟“绿色通道”,为急症群众提供紧急就医渠道。这是该院志愿者引导群众使用智能取片机自助取片。 河北日报通讯员蒿群英摄

4月18日,河南省浚县通报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此人之前曾有魏县务工经历。

疫情就是命令。魏县第一时间开展封控管理、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应急处置工作。截至4月24日,社会面和隔离点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实现了“双清零”,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链。

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4月22日3时许,魏县疫情流调溯源组驻点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键盘敲击声夹杂着电话铃声接续响起,数十个流调人员争分夺秒汇总信息,梳理重点人员行动轨迹。

魏县是百万人口大县,人流、物流往来频繁,加之本轮疫情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接到外地通报信息后,魏县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抽调疾控中心和公安精干力量,第一时间补充流调溯源力量,集中办公。

“与病毒赛跑,早一秒查明行动轨迹,就有可能早一秒阻止病毒传播扩散。”魏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县流调溯源组组长陈国军介绍,截至4月23日,该县对排查出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全部进行了有效管控,5轮核酸检测中无症状感染者均为集中隔离点检出。

面对疫情“大考”,魏县建立四套班子领导督查指导、机关部门挂钩联系、“点位长”AB岗等制度,疫情防控工作实行日报制,每日查找不足,问题整改不过夜。在统一调度、整体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扁平化组织指挥体系下,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分区分级开展疫情防控。

细处入手保障群众生活

“没想到小文档解决了俺的大问题。”全域封控管理后,急需透析治疗的回隆镇南栗庄村尿毒症患者赵晓东犯了难。无奈之下,他在抗疫互助“求助文档”上留言。当晚,县防疫办协调回隆镇和县医院,开辟“绿色通道”,赵晓东得以及时治疗。

抗疫互助“求助文档”是县防疫办联合第三方,在封控期间推出的一款小程序,内设民生保障、就医用药、物资配送、热线电话、一线求助等板块,和县防疫办物资供应、交通管控、医疗救助等各小组无缝对接,保障紧急情况下民生需求。截至目前,“求助文档”浏览人数破百万人次,发布危重患者就诊、养殖畜牧调配饲料、生活物资紧急配送等信息1200余条,办结率92%。

为保障封控管控期间群众的生活,魏县供水、供电、燃气等部门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及时开展巡查、抢险、维护工作。为保障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魏县对农产品批发市场、商超、菜市场供应情况密切跟踪,及时研判市场变化。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保供网络累计配送米面油、水果、蔬菜等生活物资200余吨。

疫情期间,魏县德政镇“鲜蔬小镇”后西营村的新鲜瓜果蔬菜按照订单量现采,可实现当日送达。 河北日报通讯员牛焱坤摄

众志成城凝聚战疫合力

为最大程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4月19日至4月23日,魏县开展了5轮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物资转运、秩序维护……在一个个核酸检测点,志愿者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确保了检测工作高效有序。截至目前,魏县共招募防疫志愿者3.6万余名,他们积极投身防疫一线,成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重要力量。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在前、当先锋、做表率!”连日来,魏县卫健局隔离管控组副组长郭顺营,以隔离点为家,每天值守到深夜,从“三区两通道”规范管理,到“三冷三热”制度落实,他事无巨细,盯办督办。

郭顺营介绍,“三冷”就是人员管控、值班值守、安全防护要严格制度落实,冷下脸执行;“三热”是在医疗看护、生活保障、心理疏导上要热心,做到“隔离不隔爱”。

郭顺营是魏县3.9万名党员中的一员,在这场战疫大考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主动担当。3500余名县直部门机关党员干部下沉村庄、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700余名科级干部驻点参与核酸检测、应急处置等工作。

退役不褪色。在魏县防疫一线,还有一支由1200多名退役军人组成的“老兵”队伍,他们严谨负责、不怕吃苦,用坚守扛起责任,以奉献书写担当。

众志成城、群防群控,魏县上下一心、各界携手,凝聚起战疫的强大合力。(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