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曲周一项农业技术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2022-05-07 16:09:01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2021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名单,曲周县的“强化校地合作,创新小麦种植减氨增效技术”成功入选,这也是邯郸市唯一入选案例。

控制农田氨排放对于保护大气环境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农业氨排放主要与不科学施用氮肥有关,为减少因不合理施用氮肥导致的氨排放,近年来,曲周县与中国农业大学建立校地对接长效机制,依托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技术优势,开展集约化粮田作物氨减排绿色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动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着力解决农业生产中不合理施肥导致的氨排放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在校地双方共同努力下,形成了以小麦和玉米专用肥应用为核心的氮肥科学减量技术和以应用添加脲酶抑制的新型氮肥为核心的减氨技术。目前,该县组织20家种植合作社、50个种粮大户建成氨减排绿色生产技术高标准示范田2万亩,在8个乡镇的10万亩麦田推广使用氨减排绿色生产技术,占全县小麦播种面积的23%,年化肥用量减少27%、氨排放降低50%、小麦增产9%,取得了显著的增产、减氨效果。(记者谢伟娜 通讯员张丹、韩富强)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