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河北武安: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

2022-05-11 17:1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今年以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武安市有关部门健全工作机制,畅通生产生活资料运输通道,保障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武安是全国百强县,工业企业多,货物运输量大,日过境货车平均在4万辆以上,辖区内骨干企业日用车量在1.2万辆以上。为保障物流畅通,武安成立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保畅通、保供销、保运输行业防疫安全3个工作专班。

打通堵点,确保货运车辆安全高效通行

武安市与外界联通卡口有17个,其中4个高速口、3个国道口、7个省道口、1个环省口、2个县道口。这既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也是保障道路畅通的关键节点。

为确保车辆高效快速通行,武安市每个卡口由1名科级干部负责,每班由公安、卫健、交运等部门工作人员配合,落实“两扫一测”“两证两码”等防控措施,符合要求的立即放行。在高速卡口检查站、高速服务区检查站配备15台“一证通验”设备,实现刷身份证同步查验健康码,提高查验通行效率。

摸清各企业实际运量,根据企业运量需求、地理位置,按照就近原则,引导企业车辆固定在相应的高速口上下行,科学分流货运车辆,避免拥堵。建立保畅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提前远端预警处置,一旦出现拥堵迹象,立即启动保畅通联动机制,执法人员现场联合疏导交通。建立边界互通机制,积极与相邻县(市、区)沟通,对双方设置在县域边界的卡口,实行“查验结果”互认,避免重复查验。

闭环管理,确保保供和生产经营不受影响

针对钢铁企业多,主料、辅料域外货运频繁等特点,在做好防疫基础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对域外来武安的货运车辆,提前报备。由用车企业提前一天向卡口报备,详细报告车辆信息及司机基本情况;企业派专人在高速公路卡口等候,协助交通管控人员,对办理电子通行证的车辆,实行即查即走。对提前报备但未办理电子通行证的车辆,查验车辆及司机信息,符合疫情防控条件后予以放行。

即采即走。司乘人员到达企业货运门口后原则上不下车,由企业派专人负责,免费进行核酸检测。不必等核检结果,对车辆全面消毒消杀,卸货(装货)完成后立即驶离武安。

精心服务。在企业厂区大门外设置“司机之家”,对确需下车的司机,在司机之家免费为其提供休息、餐饮等服务,之后按原路线返程,实现全程闭环管理。

追踪协查。司乘人员驶离后,一旦发现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立即电话追踪,告知就地落实隔离救治措施,并向当地推送协查信息,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动态排查管控风险,筑牢交通运输疫情防线

由于每日过境车辆多,在闭环管理中,遇有特殊情况,司乘人员仍有修车、加水、加油、补胎等可能,造成风险外溢。为筑牢防线,武安对国省干线沿线71家加油站、47家货运小旅馆、238家汽修厂门店、75家轮胎门市、28家停车场、94家洗车店等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全部纳入重点人群管理范围,定期核检、筛查隐患,动态掌握监管门店从业人员底数。坚持每周进行两次核酸检测,每日对经营场所消毒消杀不少于两次,并规范做好记录。

压实责任,加强防护。压实市域内所有门店长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提醒进店人员必须落实信息登记、佩戴口罩、“两扫一测”“两证两码”等措施,从业人员全部佩戴面罩、口罩、医用手套“三件套”,加强个人防护。压实监管责任,有关部门按照“谁分包、谁指导,谁负责、谁督导”原则,联合属地乡镇加强日常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加快办理全国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由企业自行摸排汇总车辆信息,统一上报对口主管部门办理。各行业主管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门审证组,全天24小时不断线审核办理。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