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车务段整治轻飘物 为铁路运输撑起“安全伞”

2022-05-13 15:0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秦新雷、陶学晓)为防止轻质飘浮物侵入铁路线路发生安全问题,今年1月至今,邯郸车务段联合河北省石家庄市、邯郸市、邢台市及山西省长治市政府扎实开展铁路轻飘浮物整治攻坚行动,为铁路运输安全撑起“安全伞”。

邯郸车务段管辖京广线、邯长线、马磁线、沙午线48个中间站,地跨河北省石家庄、邯郸、邢台和山西省长治地区。针对近年来大风、沙尘暴等极端天气多发,铁路多次发生轻质飘浮物侵入限界事故,导致铁路运输中断、列车大面积晚点的情况,邯郸车务段以中间站站区两侧500米范围内塑料大棚、地膜、防尘网、生活垃圾等轻飘浮物为重点,兼顾铁路沿线一定范围内的彩钢瓦、活动板房、广告牌、建筑工地围挡等硬飘浮物类隐患开展排查整治。

为统一思想、凝聚合力,邯郸车务段在各地召开路地联席会议20余次,专题研究铁路沿线轻飘浮物治理工作,分析情况,制定措施,明确整治要求、标准及任务。针对轻飘物不同来源,实施“分类施策、一体推进”措施,对塑料大棚、防尘网、防晒网等固定类问题,废旧、无人管理的进行拆除,正在使用的进行检查加固;对塑料垃圾类轻飘物进行集中收集。

为营造良好宣传舆论氛围,邯郸车务段积极组织宣讲小分队深入沿线学校、社区、公共场所,加强政策法规宣传,面对面讲解硬、轻飘浮物对铁路安全的危害,现场演示加固方法,期间共组织宣讲80余次,张贴宣传牌30块、散发宣传单5000余份,进一步提升铁路沿线周边群众知路、爱路、护路意识。

整治攻坚活动开展以来,邯郸车务段和地方政府共投入人力2200余人次、铲车5辆,钩机1台,清运车3辆,拆除彩钢瓦围墙15米(20块)、清理单片彩钢板4块、加固彩钢瓦建筑物2处,清理垃圾堆28处55车、掩埋白色垃圾26处650平方米,压实防尘网3600平方米,捡拾零星飘浮物950公斤,签订《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告知书》15份,有效消除安全风险,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据了解,邯郸车务段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健全督导机制,把轻飘浮物管理纳入日常管理,定期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

责任编辑:周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