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复兴区二六七二街道办村民联防组互帮互助战疫情

2022-05-18 09:5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正 通讯员时川川)近日,邯郸市复兴区二六七二街道办后牛叫村一村民要从外地返乡,其家人通过微信报备后,联防组长立即向村里报告。该村民回村后,落实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医务人员按照防控要求采集核酸,联防组长每天在小组微信群对其做好防疫事项提醒,提供必要帮助。

今年,二六七二街道办探索构建“十户联防,邻里守望”防疫工作机制,责任到组、联系到户、包干到人,按“就近居住划片”为原则,以10户村民为一个联防组,挑选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或热心村民为组长,负责宣传发动、就医保供、信息推送等工作,动态掌握成员外出、返乡基本情况,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村民自治防控网络,解决基层防控力量不足难题,促进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截至目前,二六七二街道办设立村级联防小组72个,反馈疫情防控信息40余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30余件。

“与城市社区不同,村民之间宗源相近、彼此了解,防疫措施也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邻里相近、相知、相望的优势。”二六七二街道办党工委书记郭杰介绍,具体操作中,实行了“五个一”工作法,即每个联防组内成员共同签订一份《疫情防控“十户联防”承诺书》,每家住户制作一张《居民联防信息卡》,每个联防组制作一套《十户联防档案册》,每10户绘制一张《联防分布图》,制作一张《联防帮扶表》。

各联防组均建立微信群,组织村民学习防疫政策和防疫知识,引导大家绷紧防疫弦,不聚集不扎堆,杜绝侥幸心理。同时,动态掌握村民情况,是否存在聚集聚会、是否违规操办婚丧嫁娶、是否有中高风险地区上学或务工人员、近期有无返乡意向、是否完成疫苗接种、是否有买药就医和物资需求等,使台账资料信息准、底数清、情况明。

“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机制织密了基层一线疫情防控网,便于及时了解群众诉求,促进邻里互帮互助,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