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邯郸:保障物流通畅 助力复工复产

2022-05-18 11:0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科学精准施策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

保障物流通畅 助力复工复产

日前,在武安市,大货车进入企业时都要查码测温。河北日报通讯员王海波摄

近日,省重点项目——武安市河北华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4.3米焦炉升级改造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吊车等机械马达轰鸣,工人们正紧张施工……“我们对建设任务层层分解,科学调配人员和物资,争分夺秒保进度,努力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面对疫情影响,邯郸市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压实属地、行业、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420项省、市重点在建项目有序推进,保障物流通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

科学精准,防控从严从细

武安市委宣传部提供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5月13日中午时分,记者走到邯郸市滏东美食林超市门口,工作人员温馨提示。

在复兴区光华苑大唐西郡小区门口,随着身份证和健康码查验一体机投用,居民只需刷一下身份证,就能“一站式”核验健康信息。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不动摇,邯郸市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外防输入”重点对中高风险地区来邯返邯人员管控到位,应隔尽隔、不落一人,消除风险隐患。

“内防反弹”,要求医院落实闭环管理要求,加强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管理,发挥“哨点”作用,严防院感发生。学校、建筑工地、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服务业从业人员佩戴N95口罩、面屏、防护手套“防疫三件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强化技防措施,推广身份证和健康码查验一体机,不断提高防范能力。加快集中隔离点(健康驿站)建设,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优化流程,保障物流通畅

武安市委宣传部提供

“货车运送的不仅有蔬菜、水果和肉、蛋等生活物资,还有煤炭、钢卷、沙石等建材。”在青兰高速涉县东出口,正在执勤的涉县交通运输局路政人员张健明显感觉最近货车多了起来。

为保障货运通畅,涉县加快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审批,实行网上审批高效办、多部门审批快速办、全天在岗即时办,通行卡口合理分流,减少货车等候时间,司机出示通行证、健康码后即可快速通行。

武安是全国百强县(市),工业企业多,货物运输量大,日过境货车平均在4万辆以上,辖区内骨干企业日用车量在1.2万辆以上。该市与外界联通各类卡口有17个,为保障车辆高效快速通行,每个卡口由1名科级干部负责,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工作人员配合,落实“两扫一测”“两证两码”等防控措施。建立保畅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共享,远端预警处置,一旦出现拥堵迹象,立即启动保畅通联动机制,执法人员现场联合疏导交通。建立边界互通机制,与相邻县(市、区)沟通,对双方设置在县域边界的卡口,实行“查验结果”互认,避免重复查验。

作为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邯郸境内有大广、京港澳和太行山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为保障物流畅通,该市交通运输部门成立6个督导组,依托保通保畅视频调度系统和投诉举报平台开展排查整治,各高速口防疫检查点通过增派疏导和防疫人员、增设检疫通道、优化查验流程等方式,做到一次停车、一次告知、一次检查,实现快速检查、快速通行。

包联帮扶,助力复工复产

武安市委宣传部提供

日前,位于成安经济开发区的邯郸正大制管有限公司门口,司机测温验码、车辆消毒后有序进出厂区,企业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作为国内知名的高频焊管、热镀锌管、螺旋焊管等管类产品制造企业,正大制管复工复产后,面临物料运输、人员短缺、物资保障等多重难题。成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专门安排工作人员,指导企业落实日常健康监测、厂区消杀、防护物资配备、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同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问题,帮助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截至目前,成安经济开发区79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76家,占比95%。

魏县在做好组织领导、主体责任、包联服务、督导检查“四个保障”前提下,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要求企业明确疫情防控负责人,落实复工复产报备和安全生产要求,应复尽复、分类管理、包联服务,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连日来,该县摸排督访企业43家,梳理汇总各类问题30余个,立行立改20余个。目前,该县工业园区内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近日,在邯山区一家复工复产企业内,工人在有序工作。河北日报通讯员周绍宗摄

近日,走进永年区河北喜力德五金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上一派繁忙。“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全部到岗,眼下正开足马力生产,争取把受疫情影响的订单抢回来。”公司负责人白雪凯介绍。永年区市场主体达10万余家,其中企业21152家,总量大、类别多、覆盖面广。该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按照工业企业、贸易企业、紧固件钢材销售企业3个类别,全力保障急需车辆的企业运输需求。

全力抢工期抓进度,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广平县落实重点项目企业包联帮扶制度,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精准服务模式,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生产资料供应、产品运输等问题,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

涉县成立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保障专班,制定应急处置机制,先后召开40余次项目推进会、物资保障协调会、项目业主座谈会,对8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一对一”服务,及时梳理项目存在的土地、融资等“卡脖子”问题,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建设不停歇。(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