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人居环境共治共管 美丽乡村共建共享

2022-05-19 17:0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赵晓冬)走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峪镇的大街小巷,映入眼帘的是美观大方的党群服务中心、整洁干净的“四好农村路”,三五个忙碌的身影在清理道路杂草、垃圾,耳畔不时传来村边大喇叭播放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提示……今年以来,大峪镇以全区“三个年”活动和“党旗耀峰峰·全域党旗红”工程为抓手,不断推动党建引领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深度融合,带动群众共同绘就美丽乡村新风貌。

图为“四好农村路”连进了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峪镇仁义村。

党建引领 完善公共基础设施

70岁的曹亮金是大峪镇仁义村第一网格村民,今年,令老曹最为高兴的事儿有两件,一件是村里的新党群服中心马上要建好了,仁义村终于有了自己大气美观的标志性建筑,另一件高兴事儿,是他和村民们盼望已久的“四好农村路”终于连进了村里,再也不用担心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了。

今年以来,大峪镇着眼于全镇人居环境布局,统筹镇域建设,立足实际,实行集中连片打造,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党建引领有机结合,探索乡村发展新路径。通过人居环境大整治,改造提升一批党群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让乡村美丽起来、带动群众富起来。

图为改造后的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峪镇南山村大队。

示范带头 党员干部为先锋

农村人居环境,不仅要有“颜值”,还要有“内涵”。大峪镇南山村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出一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新路子。

“我家有钩机,这两天不出工,借给大队用!”“我会开铲车,有需要找我!”“我别的没有,只有一身力气,我可以来帮忙和水泥!”听说村里要拆除老旧戏台,为村里建设停车场,南山村的党员干部们纷纷来到村委会报名,为提升南山“颜值”出力。

同时,村“两委”还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融入“党员活动日”“集体劳动”“志愿服务”等活动。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许多党员入户向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等。

图为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峪镇吝家沟村拆除废旧厂房后改建的冬青育苗基地。

双向奔赴 美丽乡村共建共享

近日,吝家沟村拆除了村口路边的废弃厂房,村支部书记吝守福介绍说,“厂房拆除后,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周边人居环境,改建果园、大棚,发展集体经济。”

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靠整治,但重点落在保持。大峪镇创新党建引领,引导群众发挥主体作用,掀起人人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新高潮。

一直以来,吝家沟村党员干部清除杂草、美化街道、建设游园的忙碌身影,潜移默化地吸引更多村民加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来。

村民改变了以往的思想观念,用上了卫生厕所、自觉打扫房前屋后、尝试进行垃圾分类、帮助修剪树枝、积极参与“美丽庭院”评比……群众的积极参与,破解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易“顽疾复发”的尴尬局面,形成了“人居环境共治共管,美丽乡村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

下一步,大峪镇将继续探索“党建引领、群众跟进,党群共创共享”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新模式,以环境整治“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全面推进全镇人居环境开启“美颜”新模式,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