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河北邯郸抓实重点项目推动产业转型

2022-05-21 05:1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抓实重点项目推动产业转型

今年争列省重点建设项目80个,年度计划投资420.5亿元,项目个数和年度计划投资均居全省第二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剑英)通报2021年各县(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考核排名及今年1至4月份完成情况,对去年排名后三位的县区,将约谈党政主要领导……5月19日,邯郸市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上的通报,让县(市、区)党政领导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感受到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压力。坚持与部署要求、既定目标任务、责任落实等“比一比、对一对”,邯郸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抓紧抓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确保实现“双过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今年,邯郸争列省重点建设项目80个,总投资14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0.5亿元,项目个数和年度计划投资均居全省第二。1至4月,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6.3亿元,居全省第2位;市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66亿元,居全省第3位。

作为老工业基地,邯郸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偏重,转型发展任务艰巨。近年来,该市把优质项目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抓手,围绕“532”主导产业,即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五大优势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信息和网络、安防应急两大未来产业,以及36个县域特色产业,瞄准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和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

针对疫情对招商引资带来的困难和不利影响,该市建立完善招商企业库、客商信息库、项目信息库,精心谋划筛选招商项目,推动云招商、云签约。5月12日举办的境外云招商活动中,6个外资项目签约,总投资3.2亿美元。同时,挖掘本土企业潜力,“有中生新”做优存量,支持本土优势企业以商招商,推动延链补链强链。目前,围绕精品钢铁产业,谋划钢后产业项目20项,落实拟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121亿元。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邯郸构建“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建设滚动发展格局,严格税收贡献、科技含量、带动就业等标准,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今年首季度集中开工的238个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69个、现代服务业项目27个、传统产业升级项目46个,数量占比分别为29%、11.3%、19.3%,其他为农业产业化、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

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坚持重点项目领导包联全覆盖,市、县(市、区)包联领导定期深入项目现场,通过“问题收集、精准交办、梯次解决、限时办结、跟踪销号”闭环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突出“两新”导向,即用入统新开工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数量和完成投资检验开工情况,用新增“四上”企业数量检验竣工情况。建立“四调度、三推介、两观摩”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季度召开一次重点项目“过堂”会,每年举办3次以上全市性招商推介,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现场观摩。

强化签约、履约、开工、竣工全过程管理。邯郸对重点签约项目建立台账、跟踪服务,每月对各县(市、区)招商引资项目履约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对签约项目落地情况跟踪督导,将项目履约情况纳入招商引资年度考评。今年1至4月,共签约项目152个,总金额902.6亿元。其中,投产项目1个,开工建设项目54个,项目开工率36.2%,正在推进项目97个;有资金到位项目80个,项目履约率52.6%。

加强要素保障。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向重点项目倾斜,推广“标准地+承诺制”,缩短工业用地征地周期,推动土地向重大项目集中。开展常态化银企对接,多渠道破解资金瓶颈。将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保障全天候施工。

把良好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邯郸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信用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推行“容缺后补”机制,推行工程建设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双证合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钢铁、焦化等传统行业减量提质,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壮大,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随着一批批优质项目投产达效,邯郸产业结构悄然生变,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今年一季度,新增入统规上工业企业101家,总数全省居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7.5%,占规上工业比重为17.1%;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5%,占规上工业比重为15.2%,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4%。

产业结构调整还促进了生态环境改善,通过减煤、压能、治企、降尘、控车多管齐下,去年邯郸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10浓度改善率均居全国第一,成功退出全国重点城市后十位。今年,围绕巩固提升“退后十”成果,该市狠抓绝对减排、精细管理、严格执法。截至5月16日,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19,全国倒排第22位。

空气更清新,水体更清澈。邯郸实施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通过两年多努力,河道清淤、行洪断面恢复、堤顶路修复、两岸绿化等工作全面完成,基本实现了“水清河畅、行洪安全、岸绿景美、贴近自然”目标,去年汛期较好发挥了缓洪滞洪作用。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