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这些铁路安全知识你知道吗?

2022-05-27 10:3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旺、白杰)5月26日是全国“爱路护路宣传日”,为普及铁路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铁路沿线居民爱路护路意识,营造平安铁路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中国铁路北京局有限公司邯郸车务段主管路外安全工作负责人白杰,解读铁路路外安全的重要性和铁路安全常识。

“只要我不直接接触铁路高压线就不会触电吗?”

据白杰介绍,邯郸车务段管辖京广线、邯长线、马磁线和沙午线4条线路上的48个中间站,地跨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邯郸市和山西省长治市“两省四市”,其所管辖线路79%的中间站为电气化区段,其中邯长线林村站至北舍站,马磁线七公里至新坡站,京广线窦妪站至小康庄站间的38个中间站全部覆盖接触网,额定电压高达25KV。

有些人认为“只要我不直接接触铁路高压线就不会触电”。其实不然,除专业人员执行有关规定外,其他人员(包括所携带的物件)与铁路牵引供电设备带电部分的距离小于2米时,也会发生危险。据了解近几年国内多次发生群众在紧邻铁路线路电气化区段放风筝挂到接触网影响铁路行车安全和社会闲散人员违法进入车站作业区域攀爬车辆非接触接触网发生触电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事件。

白杰提示: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53条规定,禁止在铁路沿线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漂浮物体;禁止攀登铁路电力线路杆塔或者在杆塔上架设、安装其他设施设备。

“我想在铁路线路上照相可以吗?”

据介绍,邯郸车务段管内京广线10个中间站为封闭有护网区段,其他38个中间站均为非封闭无护网区段。随着普速铁路不断提速,目前现运行列车最高时速到达160km/h,高速度列车一旦与人、牲畜、汽车等相撞,后果不堪设想。近年来,国内多次发生群众到铁路线路上照相、进入铁路作业区域、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等行为而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可谓血的教训。因此,铁路法规规定严禁以上行为,避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白杰提示: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29条规定,禁止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第51条“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51条“禁止毁坏铁路线路封闭网及其他铁路防护设施”。

“如何安全通过铁路道口?”

据介绍,邯郸地区现有铁路无人看守道口20余处,有人看守道口3处。尽管无人看守道口前设置有道口警示标志,火车经过道口前有鸣笛提示,但总有人铤而走险,认为能抢越过去,结果造成车毁人亡。有人看守道口相对更安全一些,但也要靠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定、严禁抢越。

白杰提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六条规定“机动车通过铁路道口时,应当按照交通信号或交通管理人员的指挥通行,没有交通信号或者管理人员的,应当减速或者停车,在确认安全后通过”。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爱路护路人人有责。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学好铁路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不断提高路外安全意识,在担起爱路、护路责任的同时,保护好自身安全。

责任编辑:周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