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邱县:“新路子”鼓起村民“钱袋子”

2022-06-14 15:0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莹、许延超)在邯郸邱县古城营镇东杜林疃村的田地里呈现一片金黄景象。麦收时节,风一吹,麦穗依次相撞,能听到“沙沙沙”的声音。

据了解,这片小麦示范区面积为500余亩,为了实现产业延链升值,邱县东杜林疃村建设小麦良种繁育示范基地,着力提升小麦良种质量,聘请国内知名小麦育种专家常驻,进行小麦良种标准化生产加工。

邱县东杜林疃村协调整合流转土地共1093亩,村“两委”带领村民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成功牵手河北石家庄农科院、河北大地种业有限公司,采取“党支部+科研机构+公司”的校村企合作模式,以培育生产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良种为主。

“村经济合作社和河北大地种业有限公司合作后,带领村民开始发展订单农业,生产风险降低了,村民收入稳定了,大大增强了村民的农业生产积极性。”东杜林疃村党支部书记韩继鹏介绍说。

此外,本着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化和运营管护的智慧化原则,本地特色西兰花种植采用农业物联网技术进行田间数据信息的采集、分析、处理及机械设备的远程控制,通过精准作业最大限度减少人工投入。

另外,村经济合作社与企业签订“固定租金+效益提成+保底收益”的利益分配协议,群众收取固定租金,高收益时村集体提成一定比例利润,低收益或亏损时村集体收取保底固定收益,此机制保障了村民每年可实现增收,村集体增收。与此同时,参加村里合作项目农事活动的村民每人可得报酬。

近年来,邱县始终依托村集体土地资源,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示范先行,着力在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基础上实现村民集体共同富裕,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