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河北邱县:小小“金银花”开出致富路

2022-06-22 11:22: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莹、许延超)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村域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村民增收致富,邯郸邱县古城营镇枣坡村新“两委”依托村内土地、气候、水质等资源优势,带领乡亲们大力发展金银花种植项目,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用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我们的路子算是走对了,花开时,一阵阵香气扑鼻而来,看到金银花收成好,我们都会不自觉地笑开花。”邱县古城营镇枣坡村党支部书记赵新兰说。

据了解,该村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公司+合作社”的新型发展模式。村集体积极对接企业争取项目,与百草盈丰河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公司提供技术、肥料、跟踪服务及销售等产前产后服务,村集体提供土地、劳动力。

同时,该村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建强产业链条,完善市场体系,真正把金银花打造成群众的“致富之花”,努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添绿,该村还利用产业扶贫资金建设了金银花烘干微工厂,实现金银花统一回收、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彻底打通了金银花的产销渠道。

截至目前,金银花产业已成为邱县枣坡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村集体种植面积100余亩,整合土地带动村民种植200余亩,每亩湿花产量近600斤,年均亩产收益达8000元以上,村民通过土地租金和参与农事活动增收91.5万余元,村集体年增收20万元。

近年来,邱县不断激发合作社等集体活力,充分发挥新型农业发展模式的作用,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示范先行,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