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邱县: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

2022-06-27 18:5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莹)为全面推进移风易俗,有效遏制高价彩礼,树立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邯郸市邱县借文明城市建设之机,多措并举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自觉抵制不良陋习。

下达通知书。邱县下发关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抵制高价彩礼 推动移风易俗集体承诺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办)主要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活动,确保将倡议书、承诺书发放到每名党员干部手中,形成带头效应。同时利用“邱县文明”“邱县宣传”微信公众号,邱县电视台、邱县融媒视频号、抖音号等对各乡镇(街道办)开展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社会氛围。

发出倡议书。近年来,高价彩礼、奢华办婚等风气愈演愈烈,甚至成为许多青年婚姻幸福路上的障碍;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现象不容忽视,索要高价彩礼已经成为突出社会问题。为反对高价彩礼,有效抵制婚嫁陋习,推进移风易俗,邱县特发出倡议:“拒绝高价彩礼,发扬自强自立精神;力推喜事简办,传承勤俭节约理念。培树良好家风,营造文明民风社风。”

签下承诺书。邱县党员干部带头抵制高价彩礼,不借婚姻索要或指使、纵容家庭成员索要、收受高价彩礼;不炫富摆阔、相互攀比、超出实际承受能力筹备婚礼。带头做到婚事新办,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婚宴不超过10桌,婚庆车辆不超过6辆。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做到婚事缓办、简办。带头做到丧事简办,丧事操办不超过3天,不在公共场所搭建灵棚,不请戏班、歌舞,不燃放烟花爆竹,自觉抑制一切封建迷信活动。

“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新风,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新时代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做新时代新风尚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争做移风易俗、文明办事的推动者和引领者,让好家风、好乡风、好民风在邱县大地蔚然成风!”邱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阔说。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