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邯郸举行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观摩活动

2022-06-29 15:3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举行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观摩活动

互学互比互评,推动重点项目滚动发展

此次观摩的80个产业项目总投资813.6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0个,在建项目20个,竣工投产项目40个,涵盖装备制造、精品钢材、现代服务、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532”主导产业项目占九成

位于肥乡经济开发区的埃福机器人科技公司生产的智能物流仓储系统,为工业企业提供全方位仓储智能化设计和服务。这是智能仓储设备出厂前在进行性能测试。河北日报通讯员徐素霞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乔宾娟)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美的厨电电热及集成产品项目,将为邯郸再造一个百亿级家电企业;峰峰矿区东安精工汽车核心零部件制造项目,是中国一汽、中国重汽等知名企业战略合作伙伴;冀南新区新富超高强轻量化新能源专用车项目达产后,年产新能源专用车1万台……6月22日至23日上午,邯郸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现场观摩上半年各县(市、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过互学、互比、互评,激发各地抓项目、促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此次观摩的80个产业项目总投资813.6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0个,在建项目20个,竣工投产项目40个,涵盖装备制造、精品钢材、现代服务、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532”主导产业项目占九成。

以高质量投资和项目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围绕“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经济总量进入第一方阵”目标,今年初邯郸启动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效行动,通过强化过程管理、目标导向、要素支撑、精准帮扶、比学赶超、正向激励6项举措,加快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重点项目滚动发展格局,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

今年,邯郸争列省重点项目80个,总投资14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0.5亿元,项目个数、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均位居全省第二。其中36个省重点新开工项目中,3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工率91.7%。安排市重点项目620个,1至5月,在建项目完成投资484.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市重点新开工项目中,206个已开工建设,开工率94%。

强化过程管理。对省重点项目的前期、开工、建设、投产4个阶段实施全过程管理,针对项目不同阶段需求提供精准服务,确保项目全程有人管、有人促、有人帮。实施动态管理,对由于国家宏观调控、产业政策调整、市场发生重大变化等原因停建的项目,调整退出市重点建设项目名单。

强化目标导向。对重点项目实行建账、对账、交账、要账、算账“五本账”管理机制,完善投资和项目建设考核办法,定期通报各县(市、区)重点项目投资完成额及投资完成率、新开工个数等指标,将重点项目纳入市重点工作督导范围,督促工作进度,严查任务落实,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强化要素支撑。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向重点项目倾斜,探索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方式,努力实现“拿地即开工”。完善环保正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对符合要求的省市重点项目,及时纳入正面清单管理,指导重点建设项目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做到绿色施工,符合环保管理规范。探索实行用能预算管理,优化能源使用配置,推动能(煤)耗要素向符合全市战略布局、民生保障、产出效益高的优质项目流动,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用能需要,对“十四五”重大项目实行能耗单列。完善常态化政银企保对接机制,积极搭建对接合作平台,定期举办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资金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对省市重点项目实行绿色审批,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并灵活采用抵质押等宽松担保方式。全面推行“容缺+承诺”审批方式,扩大区域评估事项范围,推动项目审批在线办理,探索推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双证联发”。

位于武安市的河北新金万利高端家电用板项目总投资8.6亿元,是该市大力发展钢后延伸产业的代表。这是工人在该项目智能化彩涂生产车间工作。 河北日报通讯员吕笑迎摄

强化精准帮扶。市领导带头包联106个省市重点项目,建立包联项目台账,分解任务,限时解决,提高包联工作实效。620个市重点项目分别由县(市、区)四大班子领导分包推进,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收集、精准交办、梯次解决、限时办结、跟踪销号”闭环式工作机制,县级层面解决不了的,一般问题由包联县(市、区)的市级领导现场办公解决;疑难问题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牵头,相关市直部门会商解决;重大问题提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调度解决。

强化比学赶超。坚持“四调度、三推介、两观摩”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季度召开一次“过堂”会,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调度。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交流项目建设经验。对半年考核和年终考核排名后3位的县(市、区),市委、市政府约谈其党政主要负责人。

强化正向激励。每半年对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推进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一次专项考核。对年终考核排名前7位的县(市、区),市委、市政府授予“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给予通报表扬和资金奖励。每年度确定5个先进市直单位,由市委、市政府授予“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在全市通报表扬并各给予奖励。每年度评选一批推进投资和项目建设成绩突出的先进个人,按有关规定,给予记功等奖励。

邯郸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重点项目全年完成1000亿元以上目标任务,下一步该市将全力攻坚,对尚未开工的省市重点项目,实施一企一策、专题调度,确保6月底前开工建设;对还未入统的省市重点项目,加强业务指导,帮助项目业主完善入库手续;对保投产项目,主动配套水电气路等要素,确保11月底前全部竣工投产。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