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挖掘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2022-06-29 19:49:35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深入挖掘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功能是新时代的需要。近年来,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创新宣教形式,运用新媒介、新手段来宣传红色革命精神文化,让英烈事迹“活”起来,有效发挥了红色教育主阵地作用。

6月19日,山西左权县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左权将军几封家书牢牢吸引了李志广的目光,以至于同伴招呼一起合影都没有听到。 李志广是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初心剧社”正在创排的大型红色题材情景剧《左权将军》主演——左权的扮演者。为了更好地塑造人物,他和剧组人员当天一起到左权战斗生活过的地方“找感觉”。“左权写给母亲、写给夫人的家书情感细腻真挚,字里行间展现了一个有别于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的英勇形象。在台下尽量全面地了解左权,会帮助我在台上把人物表现地更加丰满、到位。”李志广说。

15.png

晋冀鲁豫烈士纪念塔。

“初心剧社”传播红色文化

成立于2020年的“初心剧社”致力于创新红色教育形式,将烈士事迹编排整理,并以戏曲、舞蹈、快板、情景剧等方式呈现,至今已编排20多个节目。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党委书记杨俊岭告诉记者:“红色教育不应仅仅是呆板的说教,将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通过多种文艺形式来表现,用故事教育人,群众喜闻乐见。每年剧社编排的节目除了在园内剧场演出,还走进社区、高校,将邯郸红色文化传播给更广泛的群体。”

“初心剧社”的日常演出以陵园讲解员队伍为主体,如遇重大主题节目创作和表演,则会外请专业人士参与。《左权将军》情景剧请来了国家一级编导田甬任总导演,剧中左权将军扮演者李志广则是邯郸平调落子剧团专业演员。田甬表示:“《左权将军》的创排有助于增强现代人的民族情感,提高民族凝聚力。”据了解,该剧重点讲述左权将军自1939年结婚成家到1942年在战斗中壮烈牺牲的历史,刻画了左权将军的英雄形象,时长约90分钟,预计7月份上演。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着力挖掘邯郸红色文化资源,创新传播形式载体,用演出形式让红色文化活起来,生动地展现邯郸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今年已创排完成《高捷成》《太行山娘》《西山岭上高粱红》等剧目。除“初心剧社”外,还相继创办了“初心诗社”“初心书画社”等,将红色故事融入文艺演出、文学、书法、绘画当中,增强了红色文化传播力、影响力。

16.png

《左权将军》情景剧正进行排练。

精品展览讲好红色故事

走进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南园,烈士公墓东西两旁的步道十分幽静。在路的左右两边,每隔几米就能看到一个军功章造型雕塑,不同形状和图案的“军功章”放在一个个“盒子”中,这里正在举办《晋冀鲁豫边区著名战斗战役》室外展。

在北园,《〈新华日报〉华北版创始人——何云》《冀南银行的创建者——高捷成》《抗日爱国知识分子的典范——杨裕民》《北方党组织的军事干才——张兆丰》等烈士事迹室外展刚落成不久。展览分布在北园各处,精心设计的展板与底座浑然一体,造型别致。如高捷成烈士事迹展,每张展板都将过去冀南银行印制的钞票版样当背景;而何云烈士事迹展,展板背景则是曾出版过的《新华日报》。

今年,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以打造邯郸红色教育主题公园为契机,精心推出上述五个室外展,力图通过高质量的展览,更好地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讲好英烈故事。

展览除了外观设计上的匠心独运,内容上更是精益求精、严格把关。在烈士资料征集过程中,工作人员分赴北京、天津、武汉、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党史部门、纪念馆、革命历史旧址等地,拜访有关专家学者,并去到烈士故乡,与烈士家属深入交流,获得了大量珍贵的文字、照片等第一手资料。正式推出展览前,还邀请文史专家、高校教授进行多轮把关论证,确保了展出内容的真实性、权威性。

除了五个室外展,晋冀鲁豫烈士陵园还将推出三个室内展,分别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题词展”“1950年陵园工作会议及历史事件陈列展”和“左权将军生平事迹展”,目前筹备布展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据了解,1950年,第一次全国烈士陵园工作会议在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召开,今年将对会议旧址进行复原,补充相关资料进行公开展出。左权将军纪念馆始建于1957年,馆内陈列有左权将军生平事迹,纪念馆外墙镌刻有老一辈革命家纪念左权将军的诗文摘录。今年重新布展后,馆内不仅新增军事著作、左权家书展柜,还将首次展出颁授给左权的红军十周年纪念章、左权在指挥八路军百团大战中使用的煤油灯等国家一级文物。

17.png

《太行山娘》剧照。

创新形式传递信仰力量

在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安葬的二百余名烈士中,叶成焕、范筑先等56位烈士被列入国家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他们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英勇事迹被后人铭记。为了歌颂、宣传他们的事迹,陵园开展“诗书画印颂英烈”活动,邀请上百名书画、篆刻、文学领域专家参与,为每一名抗日英烈创作一首诗歌、写一幅书法、绘一幅绘画、篆刻一枚印章,以此纪念烈士,增强广大群众对他们的情感认同。

红色教育应当从小抓起。为此,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与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去年10月联合开展了英雄中队授旗活动,来自56所小学的优秀中队分别以安葬在陵园内的56名列入国家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的烈士命名,通过经常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少先队主题活动,激励广大少先队员以英雄先锋为榜样,努力成长为国之栋梁。(记者王翔)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