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邯郸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2022-07-06 16:0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重点实施10大类970个城市更新项目

邯郸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邯郸东湖新城东渐河两岸通过景观改造提升,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邯郸市建设局供图

6月30日,邯郸市举办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招商推介会,推介会以“共谋新发展、共享新机遇”为理念,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互利共赢”原则,一批城市更新及新城建设合作协议签约,包括邯郸七彩文化城项目合作协议、西部生态新城建设合作框架协议、邯郸市公共机构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东湖新城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等。

邯郸市建设局局长李剑青表示,城市更新行动将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以内涵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加强修缮改造,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不断增强城市活力。

“东强、南联、西美、北升、中优”同建——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聚集吸引力

邯郸是京津冀联动中原的“区域中心城市”,该市“十四五”规划提出,以区域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交通枢纽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等“六个中心”为支撑,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前,邯郸中心城区正按照“东强、南联、西美、北升、中优”总体思路,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聚集吸引力。

按照“建新城、优老城、提能级、增水平”要求,去年,邯郸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城市体检。根据发现的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城市安全等8方面“城市病”,邯郸结合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及国土空间规划,以及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等,谋划了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快速公交系统、韧性城市建设、滨河景观改造、历史文化建筑保护、老旧厂区活化利用、新型城建和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四个新城”建设等10大类、970个城市更新项目。

其中,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将对全市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摸排,合理确定改造内容,实行“一区一策”“一院一策”,统筹更新改造老旧小区道路、停车位、水电气设施等,完善养老扶幼、卫生服务、助残服务、健身休闲等社区服务设施,扩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覆盖范围。

按照“大格局、分步骤、小组团、快落地”原则,今年将启动实施23个城中村改造,共分为苏曹、王安堡、南堡、勇锋新村等6个片区,与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捆绑打包,一体推进。目前,6个片区已分别组建推进专班,部分城中村改造实施方案已确定,近期将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实施主体。

老旧厂区活化利用,鼓励转变老旧厂房区域功能,积极向总部基地、商业综合体、文旅科创基地、消费体验中心、健身休闲娱乐中心等综合性新型消费载体转型。

围绕完善城市功能,严格公共服务设施配建标准,重点补齐教育、医疗、托育、养老及无障碍等服务设施短板,积极拓展城市广场、公园、步行道等公共活动空间,开展街区环境、街区设施及街区立面整治等工作。

韧性城市建设,重点强化消防设施配套,补齐消防设施短板,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实施城市内涝治理工程,因地制宜、集散结合建设雨水调蓄设施,加快实施管网和泵站建设与改造;推进河道卡口段治理和生态环境修复,满足城市防洪排涝和水安全要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打造生态、安全、可持续的城市水循环系统。充分利用公园、绿地、广场等开敞空间和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加强城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和疫情防控临时安置点建设。

针对交通建设方面的短板,邯郸将着力构建外联内畅的“223142”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建设东环路、联纺路2条城市高架路和东环高架路,构建高铁站、高速出入口、邯郸机场的快速交通体系,构建南北大通道;实施联纺高架路,建设横贯东西的城市快速路。建设北仓路——滏东大街五岔口、南环路——滏东大街五岔口2座立交桥,打通城市堵点。建设果园路、北仓路、农林路横跨107国道和京广铁路立交桥,构建主城区东西部快速连接线。实施滏河大街、浴新大街、中华大街、人民路、丛台路等“三纵二横”城市快速公交系统。谋划建设邯峰、邯永、邯肥、建设大街北延4条快速连接线,促进主城区与组团区融合发展。建设溢泉湖至紫山、紫山至广府古城2条生态旅游大道,实现城市周边历史文化与景区互动融合,构建大旅游交通体系。

目前,邯郸东环路高架桥、果园路(跨京广铁路和107国道)立交桥、南环路—滏东大街五岔口立交桥、滏东大街—北仓路五岔口立交桥项目建议书和可研文本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论证;城市快速公交人民路线路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东湖新城19条道路已完成初设的招投标工作,10个具备施工条件的路段已完成施工EPC招投标工作。

一名小女孩在复兴区一处“口袋公园”练习轮滑。 河北日报通讯员郝群英摄

“保护更新、优化改造、拆除重建”并举——多方面政策支持城市更新项目建设

为规范城市更新活动,今年5月,邯郸市政府出台《城市更新实施办法》,提出结合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及建筑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单独或综合采取保护更新、优化改造、拆除重建等方式推进城市更新。

其中,保护更新方式,在满足保护要求前提下,对建筑进行维护修缮、环境整治,对建筑所在区域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和周边环境进行功能优化、业态提升,但不改变建筑整体风貌、主体结构和重要饰面材料,严格控制新建、扩建、改建活动。优化改造方式,维持现状格局基本不变,坚持保护修缮和少量拆除重建,进行局部改建、功能置换、修缮翻新,或以改建加建为主实施整治改造;对建筑所在区域进行各种设施配套建设等,提升建筑价值,改善区域环境。拆除重建方式,对建筑结构差、安全标准低等不具有保留价值的非保护性建筑实施拆除重建,重建项目经充分论证后可依法依规适当放宽容积率等规划指标,允许建筑高度适度提高。

加快城市更新项目建设,邯郸将从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土地方面,对具备条件的城市更新项目,优先推荐列入国家、省级重点项目,优先保障土地供应。对城市更新项目中的“边角地”“夹心地”“插花地”等零星土地,以及不具备单独建设条件的土地,可与周边用地整合实施,纳入整体改造范围,重点用于完善片区公共服务设施。更新项目在符合规划且不改变用地主体条件下,发展国家和省市支持的新产业、新业态的,可享受按原用途、原权利类型使用土地的过渡期政策。过渡期以5年为限,5年期满或转让需办理用地手续的,可按新用途、新权利类型,以协议方式办理用地手续。

规划方面,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前提下,大片区或多地块改造项目中,允许容积率进行不同地块、不同城市更新单元之间整体平衡。提高产业用地利用效率,适度提高产业园区内工业用地容积率指标。利用既有建筑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可实行多用途兼容使用。鼓励地上地下立体开发建设,科学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鼓励老旧厂区转型升级,允许对原有建筑进行内部加层改造、增加连廊、电梯等配套设施。

邯郸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 河北日报记者董源摄

不动产登记方面,城市更新涉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动的,可通过房屋征收、协议搬迁、房屋买卖、资产划转、股份合作等方式依法办理不动产登记。

因风貌保护、建筑保护等需要,在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或者出让合同中明确应当予以保留的房屋,当事人可以在申请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时一并申请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也可与该国有建设用地上其他新建房屋一并申请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并在不动产登记簿中注明相关事实。

征收安置方面,更新过程中通过自愿参与、民主协商方式,可以采用等价置换、原地安置、异地安置、放弃房屋采用货币安置等方式进行安置。城市更新项目涉及征收补偿安置且符合住房保障政策的,优先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行政审批方面,开辟城市更新项目绿色通道,精简项目审批事项和环节,构建快速审批流程,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对城市更新重点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从项目审批、土地供应、用地调整、方案制定、资源配给、财政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保障项目落地。

税费支持方面,符合条件的城市更新项目,可享受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相关减免政策;同一项目原多个权利主体通过权益转移形成单一主体承担城市更新工作的,经属地政府确认,属于政府收回房产、土地行为的,按相关规定予以支持。(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