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丛台区“四个强化”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

2022-07-07 17:0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岳藜、宋会娱)为深入推进人才强区战略,丛台区立足实际需求,坚持将人才资源作为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拓宽引才育才渠道,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有效强化平台载体建设,为丛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强化机制引领,凝聚人才工作合力。按照党管人才的要求,该区建立区委统一领导的工作机制,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成员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研究成立了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定印发了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履行全区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牵头抓总的职能,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各单位人才工作。统筹抓好重要人才政策法规和规划的落实、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推进等。研究区委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协调解决有关矛盾和问题。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及时处理需要跨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加强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合力,进一步推动了全区人才工作有序高效的开展。

图为线上“校企”联动人才引进交流会。

强化观念创新,构造全域引才新格局。切实转变观念,将“等、靠、要”转变为“引、追、抢”,充分挖掘各种人脉资源,依托各种商会,做到“筑巢引凤”与“引凤筑巢”相结合,建立招才引智工作机制。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识,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有机结合,建立健全政府引导、用人单位主体、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工作机制,在重大招商大项目设立招才引智专项小组,做到招商与引才同规划、同推进、同落实,形成双招联动工作合力,重点引进一批丛台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拟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定期举办“人才兴区工作论坛”,宣传丛台,推介丛台,积极吸引邯郸籍、丛台籍各类人才和成功人士回邯来丛台发展兴业,落户丛台,以人才引项目、引资金,助力丛台发展。截至目前,共招引各类人才39人。

强化服务功能,完善人才政策保障。在人才引进、培养、保障方面,坚持灵活方式,创新举措,全力保障,以完善服务机制确保人才工作取得实效。结合市“人才新政26条”精神及丛台区实际,各成员部门切实加大对人才的关心关怀力度。出台《关于强化对招商引资引进人才服务保障的若干意见(试行)》,研究制定丛台区《人才C卡管理办法(试行)》,通过搭建服务平台、简化办事流程、出台优惠政策等措施,统筹解决人才落户、子女入学、社保办理和医疗保健等问题,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为高端人才、基础性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提供制度保障。截至目前,已有91人申请享受了人才C卡待遇。

强化协调联动,搭建用才实践平台。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方面优秀人才,以企业需求与劳动就业为紧密结合点,通过高校人才与企业就业精准对接,解决复合型人才引进和就业。6月28日,该区积极搭建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平台,成功举办了线上“校企”联动人才引进交流会。邀请了河北工程大学、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和邯郸学院等单位现场参会,全区30余家企业、部分学生代表近百人在线上分会场参会。会前共搜集企业招聘岗位十余类,用工需求百余人。通过高校和企业热情参与,积极洽谈,共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0余份。同时,丛台区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信息沟通、供需对接、工作协调等工作机制,有效推进校企合作项目常态化运行,逐步扩大校企合作的领域和空间,拓展校企合作渠道,加强资源优势互补,为丛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