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河北磁县上寨村:从“穷沟沟”到“示范村”

2022-07-21 17:3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崔岩、赵飞飞)太行山麓的穷沟沟,却想办电商,有人说:这是做梦吧;穷街陋巷的小山村,却想建成大花园,有人说:这也就是想想;村集体经济收入从0到60万,有人说:这得多少年……

这一个个不可能在磁县白土镇上寨村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就全部变成了现实,由原来的小山村变成了“五星级党组织”、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了“强在党建、富在产业、美在环境”的“上寨模式”。

党建引领 心系群众

上寨村地处磁县西部山区,沟深坡陡,看天吃饭,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产业,环境脏乱差,集体年收入几乎为零,用群众的话说就是“路不平,灯不明,人心散”。

2020年7月,一定要把家乡上寨村打造成为“上品之寨”的情怀让马振华毅然决然放弃企业老板的位置,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有着18年党龄的马振华坚持党建引领,把凝聚共识作为首要目标,13个生产小组全部建立了党小组,每月召开会议,邀请村民代表参加,商议记在本上,规划落在纸上,村民一目了然。

“以前开会叫不来,现在屋里盛不下,人人献策、人人出力,短时间内转变了群众思想,赢得了支持。”村委马增良说。

上寨村“两委”干部们做到了群众什么时候来,村委会都要有人接待,小事立即解决,大事限期解决,每周通报村“两委”干部出勤情况和工作落实情况,完不成的作检讨,村委大事小情一律公开,用村务透明度换取群众满意度,尤其是那些急难愁盼的事,村干部一遍一遍问,一趟一趟跑,赔时间贴油钱直到解决为止。

2022年1月23日下午,马振华因病离开了人世,带着振兴家乡的炽热情怀和未竟事业,离开了他牵肠挂肚的父老乡亲,可他将“党建引领”的工作作风永远地留在了上寨村干部的心中。

产业兴旺 乡村振兴

磁县白土镇上寨村地处太行山东麓,全村918户,3864人,村内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就业。针对上寨村的特点,村“两委”班子把促进集体经济增收作为“开门一件事”,创新“电商+现代养殖+特色种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三驾马车”齐发力,2021年短短半年时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00万元。

“没想到咱这个山沟沟还能跟全世界做生意,我觉得这是我们村的发展机遇,也是我的发展机遇。”在北京实习的本村大学生张颖慧立即从北京返回村里,决定留在家乡发展电商。

如今的上寨村依托电商平台助力特色种养殖的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村集体控股、经营的跨境电商企业的河北慈兴电商企业孵化有限公司正式上线,开创了集办公、培训、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电商经济新模式,山沟沟里挣起了外汇,2021年第一桶金就挣回外汇72610欧元、25700美元、32700英镑和5155墨西哥比索。

“我们把土地流转给村里,不仅每年都有收入,还能到生姜大棚干活,每天能挣100来块钱呢,家门口就业,一举多得。”走进上寨村生姜特色种植大棚,正在除草的村民孟贵芹说。

为了盘活村里土地,2020年,在上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以“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生姜特色种植,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实现生姜亩产13000余斤,每亩每年盈利近4万元,开创了河北省太行山区种生姜的先河。除了土地流转费给村民带来的“红利”,上寨村集体经济还优先雇用本村村民在地里务工,每人每天工资达到100元。

与此同时,上寨村还多方筹资成立了河北慈兴俊良养殖有限公司,发展现代化养殖,2021年猪场已累计出栏2000多头,实现营收230余万元。养殖场初见效益后,村支部鼓励农户以每股千元入股,村民们纷纷响应,形成了支部扛风险、效益大家享的模式,集体股盘活了老项目,村集体经济稳步壮大。

修路建园 美化家乡

“村里的路宽敞干净,出门就是文化广场、小游园,生活环境跟以前比是大变样,别的村都羡慕俺们。”村民马文军高兴地说。

过去上寨村里的路,刮风一身土,下雨一身泥,被大伙戏称为“水泥路”,村小学在半山腰,冬天下雪,孩子们一路上不知道要摔多少跟头。

集体收入持续增加,村“两委”有钱办事,开始大刀阔斧改造提升村庄人居环境。上马安全饮水工程,让村民喝上了清洁水;硬化道路、改建厕所、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修建了文苑、游园、党建园、古井苑和运动场,3个健身游园见缝插绿,安装了各类健身器材。为了用好村子周围的“金角银边”,村干部带领村民建设高标准农田7公里,围着村子打造环村林带800余亩,既是生态绿化林,也是经济增长带。

如今,文苑“金榜”上列写了1977年恢复高考之后村里的大学生、研究生,以此激励莘莘学子,浓厚学习上进之风;党建园里宣誓角,重温入党誓词,初心展板前,感受峥嵘岁月;党史学习墙,坚定理想信念。上寨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通过产业发展“一盘棋”,绘就了生态宜居“一幅画”。

从2022年1月至今,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张晓敏是个95后,年轻有为的她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决心要在农村这片新天地干出一番事业,更好发挥“领头雁”作用,继续带领上寨村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