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举行杨裕民烈士殉国83周年纪念活动

2022-07-21 22:0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7月2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通讯员苏亚男)今天,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举行纪念杨裕民烈士殉国83周年活动,来自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工程大学、邯郸学院等单位的与会人员和专家学者向杨裕民烈士敬献花篮,共同追忆烈士生平事迹,并围绕地方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发挥红色资源在高校立德树人育人中的重要作用等内容展开交流。

杨裕民,又名杨十三。1889年生于河北省迁安县杨团堡村。1920年,赴美国学习造纸专业,获博士学位。1924年,他回到家乡创办“立三平民女子学校”,不限年龄、贫富,学生免费入学。1937年,杨裕民加入华北人民抗日自卫会任委员,参加抗日活动。1938年,任冀东抗日联军第1路军政治部主任,参与组织发动大规模工农武装抗日大暴动工作。1939年7月21日,因长期劳顿,重病积疴,医治无效病故,时年50岁。

1950年10月21日,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在河北邯郸落成,杨裕民烈士被安葬在左权将军墓旁。在民政部2014年公布的首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与英雄群体名录,杨裕民烈士名列其中。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