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 | 河北武安:敞开怀抱“招大引强”

2022-07-23 13:33:35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跟随总部从北京迁回武安,不仅回家的路程近了,更重要的是找到了久违的归属感,可以用所学知识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非常开心。”谈起回家以后的感受,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的武安籍员工田晗说道。

新兴铸管的回迁,不仅使地区经济指标做起了“加法”,还促成了产业集聚升级的“乘法”。在武安焦化行业升级改造中,新兴铸管与武安金鹏煤化、玉洲煤化等整合重组,优化了焦化产业布局。今年6月,新兴铸管在武安成立供应链分公司,既为新兴铸管在全国的基地提供设备配件,还为本地钢铁企业提供租赁服务,有力促进了供应链生态圈建设。

新兴铸管的回迁,只是武安大力做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张开双臂拥抱更多央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武安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坚实的产业基础“招大引强”,推动重大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搭建人才、金融、要素保障等平台,着力构建开放的招商格局,为更多央企落户武安提供扎实的产业根基。

武安重点培育“343”产业体系。即打造全国精品钢材、先进装备制造、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三大基地”,壮大新能源、新材料、钢材精深加工、电子信息“四大集群”,发展现代物流、现代商贸、文旅康养“三大现代服务业态”。

同时,建立县级领导牵头的产业链“链长制”。明确产业链发展目标和链主企业,建立一名链长、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发展规划、一个实施方案、一套支持政策、一支专业招商队伍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全力推动产业链向“深、精、高、细、特”方向延伸。

搭建人才、金融、要素保障等平台。全职和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3人,推动企业和高校开展合作,实施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工程,满足用工需求。建立“政银企”对接机制,通过5次政银企对接,各级银行“十四五”以来累计向武安授信1457.06亿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成立要素保障、项目推进、供地保障等7个工作专班,提供全周期服务保障。

瞄准大企业、大集团,鼓励外地企业和在外投资的本地企业整合资源,在武安设立总部基地,着力构建开放的招商格局。今年以来,先后对接中国二十二冶、中国一重、三一重工、格力电器等大企业,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451.55亿元。

下一步,武安将继续深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主动融入的姿态“招大引强”,坚持全方位、多层次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打造产学研用共同体,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产业转移承载地,持续做优营商环境,让更多“凤还巢”在这里上演。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李艺璇 通讯员郝元)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