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全域推进森林城市创建

2022-07-27 17:1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西部山区扩绿量 城区周边提绿质 东部平原增绿效

邯郸全域推进森林城市创建

河北日报讯(记者乔宾娟)日前从邯郸市创建森林城市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3年以来,邯郸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全域创森”,除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经开区、冀南新区与市本级同创国家森林城市外,其他15个县(市、区)全部获批创建国家或省级森林城市(县级),形成城乡互动、市县联动、社会行动的创建格局。目前,邯郸市和魏县、临漳县、曲周县、邱县、肥乡区等9个县(区)被授予“河北省森林城市”称号。截至目前,邯郸累计新增林木面积225万亩,林木覆盖率从2013年底的23.2%提高到“十三五”末的35.1%。

城乡一体绿化,构筑森林生态体系

按照“西部山区扩绿量、城区周边提绿质、东部平原增绿效”的思路,该市坚持城乡一体、重点突破、全面提升,持续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

实施山区生态修复。以太行山区为国土绿化攻坚主战场,先后启动太行红河谷、响堂山、天保寨、太行山区绿化示范试点项目等重点工程,大规模开展荒山绿化,持续开展矿山治理。涉县今年已完成太行山区示范试点项目营造林8万余亩。武安市累计修复矿山3万余亩,打造了国家级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区。

构建城市森林生态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实施邯西生态示范区、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肥乡区郊野公园建设以及廊道景观绿化等工程,高标准建成90多个精品游园。高铁、高速、国省干道适宜植树路段景观绿化水平得到提升,道路绿化率达93.9%,水岸林木绿化率达85.6%,形成林山相依、林水相依、林路相依的森林生态网络格局。

提升城区景观颜值。在主城区不断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先后实施“拆墙透绿”“鲜花扮城”“口袋公园”等园林绿化工程,在道路、公园、广场及500余个单位、小区增植法桐、女贞、楸树等乔灌木208万株,建设“口袋公园”700余个,为群众营造“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生态宜居环境。

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实施村庄绿化3年攻坚行动,对村庄主要进出村道路、空隙地、庭院、房前屋后、闲散荒地全部绿化,完成绿化16万亩以上,建成国家级森林乡村57个、省级森林乡村138个,全市村庄林木绿化率达37.1%,打造了“春有花、秋有果、记得住乡愁”的生态景观。

兴林富民惠民,全民共享生态福利

充分发挥森林功能。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大中型生态休闲场所建设,设立参与式、体验式生态科普场所73处,在公园景区、廊道水系两侧建设城市绿道,全市居民每万人拥有绿道长度0.8公里,方便群众走进森林、亲近森林。在城区建成多处休闲绿地、口袋公园,免费向公众开放。

壮大林果产业。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专业化经营”原则,采用新品种、推广新技术,逐步形成西部山区核桃、花椒、双季槐,东部平原苹果、梨、桃、文冠果、花卉苗木以及林下种植、养殖等林果产业发展格局,全市林业总产值达74.9亿元,经济林面积121万亩。

培育新型业态。发展以森林为依托的旅游、休闲、康养等新兴产业,推动特色乡镇、村庄建设,打造了峰峰药王谷、涉县王金庄万亩梯田等一批森林旅游资源,馆陶县粮画小镇、邯山区小堤村、峰峰矿区响堂水镇东和村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2021年,全市森林旅游游客量达910万人次。

生态保护优先,筑牢森林安全屏障

全面推行林长制。构建四级林长组织责任体系,明确细化林长职责,以乡级林长包村,村级林长包片、包地块、包山头划定责任区域,构筑“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林草资源管理责任体系。各级林长在责任区域内,开展巡林督查活动,通过“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坚持科学造林,广泛使用乡土树种,乡土树种比例达88.4%,合理搭配乔灌花草,形成多层次、多色彩的森林景观。加强抚育管护,完成森林质量提升105万亩,培育健康稳定、优质优美的近自然城市森林。

健全灾害防控体系。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建成330个林火视频监控点,购置了无人机等防火设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面提升防火能力。近年来,全市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每年定期实行飞防作业和地面防治,有效控制森林病虫害和有害生物危害蔓延。

保障森林资源安全。加强全市16个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全面排查整治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严密防控陆生野生动物疫病疫源;相继开展了“金网”“金盾”等专项行动,坚决打击乱砍滥伐、乱捕乱猎、非法侵占林业用地等违法行为。

做好“大地植绿”,更要在群众心中“播绿”。邯郸通过开展全民植树,开展“爱鸟周”“世界森林日”等活动,营造全民参与森林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提升了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