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丛台区全力备战筑好“防汛墙”

2022-07-28 17:5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宋会娱、李超飞)邯郸市丛台区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超前谋划,精心部署,通过清淤治理河道、防范围堤缺口、防御山洪灾害等一系列措施,下大力解难题、除痛点,精准靶向整治短板问题,全力保障整个汛期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现场排查消除隐患.jpg

以防为主,守牢重点阵地。该区强化河道治理、蓄滞洪区防范、山洪灾害防御、城区排水防涝,未雨绸缪,全力做好防范工作。对滏阳河、输元河两岸私搭乱建进行拆除,对水面漂浮物进行清理,累计拆除治理沿河临建、违建、私搭乱建以及沿河长期性建筑161处、4.3万平方米,清理建筑垃圾19.2万立方米,打捞水面漂浮物和水草128立方米,保证了行洪通畅。针对黄粱梦蓄滞洪区围堤缺口情况,储备编织袋、木桩、铁丝、砂石以及救生衣、强光手电、救生圈等物资,确保蓄滞洪区启用后,应急措施落实有效,防汛物资保障到位。为防御山洪灾害发生,该区组织专业力量检查山洪易发区的测量预警设备、群测群防体系和预案修订情况,对各类设施进行更新修缮,并投入资金6万余元对区级预警平台进行维护,确保不出问题。

该区还积极做好城区排水防涝,已完成高速西明渠北延进地以及现状沟渠清淤工作,畅通天泽园和中心医院周边2个城市易积水风险区域沥水外排渠道,大大缓解了人民路东环立交桥、中心医院东区、天泽园、滏东大街北延等易积水区域的汛期排沥压力,解决了滏东大街北延雨水排放问题。同时开展沟渠清淤疏浚,清淤整治产业新城区域内社教沟、红旗沟、苏唐沟、冯苏沟等现状沟渠12.4公里,全长3.2公里的胜利沟和1.8公里的铁路边沟也均完成了河道垃圾打捞和清淤疏浚工作,保证行洪通畅。该区还治理改造积水涵洞。通过涵底一体化泵站提升,在积水路段增设立篦式雨水篦和铺设排水渠,经过排水沟渠将积水排输元河内,大大方便群众出行。

以查为先,消除安全隐患。该区聚焦重点抓排查,紧盯河道护坡、地质灾害易发区、地下空间、山险区域、桥梁涵洞等危险薄弱地带,全面细致排查,及时清除隐患,累计发现并整治问题隐患18处,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针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了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台账,明确整治主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发现一件、整治一件、销号一件”,动态清零、闭环管理,确保全部整治到位。针对滏阳河卡口5处险段,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密切关注雨情,加密巡河频次,安排专人盯守,提前转移群众2户4人,并储备编织袋、沙袋、砂石等物资,全力以赴做好防御防范。同时,进行常态化不间断巡查,做到“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隐患不排除、整治不间断”。

以备为要,强化应急准备。该区起草了区级防汛抗旱预案,重点就会商研判、应急响应措施、应急处置流程、协同联动、坐镇与靠前指挥关系、信息报告等方面进行细化、实化,并逐点逐领域逐环节明确责任人和应急抢险、医疗救助队伍。针对入汛以来的强降雨天气,累计发布雨情汛情信息27次,工作提示卡5个,启动IV级应急响应1次,并按预案要求组织联合会商研判,就河道、蓄滞洪区、城区易涝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危旧房屋、深基坑等薄弱部位会商调度,重点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靶向发力,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同时补强防汛抢险物资。全面核查区防汛物资储备库,在原有57万余元防汛抢险物资储备的基础上,计划再补充价值25万元的排涝泵车、应急通信等专用设备储备,进一步提升防汛物资应急保障能力。该区还开展了38次抢险实战演练,锻炼了应对突发汛情险情的协调配合能力,提高了防汛抢险应急处置能力,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