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邯郸扎实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

2022-08-03 16:2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扎实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

精准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市、县两级全部成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确定了226家退役军人就业和实习实训基地、40家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基地,创办21个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孵化基地退役军人专区)、20个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园。邯郸市军创园目前入驻创业实体100多个,带动就业3000余人。220余家生产类拥军志愿服务站,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提高薪酬待遇、增加创业渠道等,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600余人

7月23日,邯郸市举办2022年夏季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专场招聘会。 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李金花 记者刘剑英)7月26日,2022年度邯郸市“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物”“最美军嫂”发布。此次发布活动以“奋进新时代 共筑强国梦”为主题,通过情景舞蹈、视频呈现、主持人讲述等形式,生动展现了三类“最美”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

邯郸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曾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先后涌现出5名全国爱国拥军模范、1名全国拥军优属先进个人、3名全国最美(模范)退役军人。去年以来,该市扎实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全社会双拥氛围更加浓厚,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社会化拥军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近几年,通过财政拨款、企业捐建等途径投资两亿多元,帮助驻邯部队解决了驻地出行、电力保障、集中供暖、污水排放等难题。在保障练兵备战上,投资建设了民兵训练基地等工程,为20支民兵应急分队和全市武警、消防救援队伍配齐反恐维稳、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森林防灭火等应急装备器材。坚决落实共建共享政策,全力支持海军“邯郸舰”建设发展。在服务前哨阵地上,该市率先按标准的200%计发进藏入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持续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活动,连年为执行任务的一线官兵和边海防官兵家庭办实事,解决在医疗救助、子女入学、法律维权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严格落实阳光安置,2021年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全部平稳有序安置到位。精准实施就业创业帮扶,市、县两级全部成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确定了226家退役军人就业和实习实训基地、40家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基地,创办21个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孵化基地退役军人专区)、20个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园。深入推进邯郸市军创园发展,目前入驻创业实体100多个,带动就业3000余人。严格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在军人子女就近入学入托等具体落实环节上跟进指导。落实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及时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

邯郸市开展社会化拥军,通过免费、打折、折上折等方式,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优惠服务。这是复兴区一家药房为退役军人购药提供优惠。 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驻邯部队官兵和广大民兵,紧盯邯郸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面开展“助力创建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活动。驻邯部队主动承担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先后对口帮扶56个贫困村或后进村,为19个村修建道路、村民广场、文化室等基础公服设施,为23个贫困村修建了“健康小屋”。广泛开展“助力·学子圆梦”活动,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积极参与“绿美邯郸”建设,累计绿化荒山荒滩3000余亩。开展义务巡诊11场次、全民国防教育课20余场次,积极参与义务植树、绿化荒山荒滩活动,与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建立共建关系28对,开展党建交流、帮扶济困、互解难题、国防教育等共建活动。积极投身急难险重工作,出动官兵2100余人次参加邯郸西部山区灭火任务,累计出动3.4万余人支援卡点管控、车辆排查、秩序维护、物资配送等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构建平安邯郸,积极协助地方搞好治安管理,与驻地派出所建立军警民联防制度,开展军民“共建、共防、共管、共治”。

社会化拥军开创新局面。邯郸作为社会化拥军工作全国发源地,在组织建设、服务内容、规范发展等方面做了更深层次的探索。21个爱国拥军联合会,组织协同全市2500余家拥军志愿服务站开展拥军活动。全市20个县(市、区)均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拥军一条街”“拥军广场”或“拥军商场”。去年,全市2200余家经营消费类拥军志愿服务站,通过免费、打折、折上折等方式,累计优惠优待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19万余人次,让利260万余元;220余家生产类拥军志愿服务站,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提高薪酬待遇、增加创业渠道等,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600余人;全市退役军人志愿者依托5900多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开展调解矛盾纠纷、义诊、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2200余场次,调解矛盾纠纷110余起,义诊1.2万余人次,在志愿服务中赢得社会尊崇。开展现役军人家属医疗陪伴服务,发放《现役军人家属医疗服务证(卡)》2万余个,惠及军属6万余人。

强化荣誉激励。加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市20家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243家乡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通过国家、省示范型创建。加强荣誉体系建设,播出《永不褪色》电视专栏160余期,市县乡村四级建立退役军人荣誉室、荣誉墙1285余个,展出人物事迹4718个,打造拥军一条街、军人荣誉主题公园24个。全面落实公共服务优待办法,2021年以来为烈属、军属、退役军人等家庭新增、更换光荣牌7万余块,送立功喜报796份,其他喜报3331份。在公共服务网点、服务窗口设置2000余个“军人、退役军人优先”标识,推动景区对军人、退役军人的优待。开展双拥宣传教育,精心组织“9·30”烈士纪念日活动,进一步浓厚褒扬英烈、弘扬正气、激励后人的社会氛围,开展双拥书画展览、文艺演出、主题演讲80余场次。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