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加快推动“1+18”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见效

2022-08-10 16:0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加快推动“1+18”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见效

聚焦服务市场主体 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总投资50亿元的邯郸美的智能厨电工业园,是美的集团在全国布局的第三个厨电产业园。这是集成灶生产线。河北日报记者董源摄

8月2日,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运行情况。

今年6月,邯郸市制定了《关于扎实稳住全市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即“1+18”政策体系。1个总体文件是《关于扎实稳住全市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加快落实财税政策、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促进消费加快恢复、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着力稳外贸稳外资等8个方面政策。18个配套文件主要围绕深化细化总体文件中8个方面政策,提出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等8个政策文件,稳住工业经济、促进农业经济发展以及支持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文化旅游业等5个政策文件,围绕支撑稳增长和服务企业发展提出用地、环保、科技创新、法治环境4个政策文件,围绕保就业提出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1个政策文件。

增强政策可操作性、时效性、针对性

近日,峰峰矿区商务局联合中信保河北分公司开展了“送保单”“送服务”活动,为重点外贸出口企业介绍《关于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 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工作通知》等相关政策,现场为符合条件的峰峰矿区裕行陶瓷有限公司、华峰(邯郸)厨具制品有限公司等10余家重点小微外贸企业免费办理了出口信用保险,增强了企业出口信心和抗风险能力。

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对外贸发展的保障作用,对出口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开展“送保单”活动,邯郸稳外贸政策为小微外贸企业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稳外贸是邯郸“1+18”政策体系中的一个方面。邯郸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任和平介绍,“1+18”政策体系在严格落实国家和省政策措施基础上,结合市级层面权限,对上级措施尽可能细化实化,增强可操作性、针对性、时效性,确保政策能够落到实处。

增强可操作性。在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方面,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建立风险补偿和资本金补充机制。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行业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及时履行代偿义务,推动金融机构尽快放贷,不盲目压贷、抽贷、断贷。在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方面,邯郸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邯郸银保监分局组建专班,协调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的接续转换。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今年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可申请将暂退比例提高至100%,补足保证金期限延至2023年3月31日。

增强时效性。重点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问题,特别是涉及房地产政策、减税降费、生态环境建设、工业企业生产要素保障等社会层面比较关心的问题,确保政策红利短时间释放,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

增强针对性。不穿靴戴帽、只捞“干货”,便于市场主体、重点群体和基层单位了解掌握政策措施,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近年来,磁县以河北太行动力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引入上下游关联企业,将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这是在河北太行动力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里,质检人员抽查毛坯产品外观。河北日报通讯员王洪超摄

统筹政策制定和项目谋划

“这笔退税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保障了公司购进燃料和基建工程的资金来源,加快了项目建设。”8月4日,位于邯郸肥乡经济开发区的国电电力邯郸东郊热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海滨介绍,该公司属于火力发电行业,去年煤炭价格居高不下,致使该公司燃料采购成本加大,资金周转压力倍增。

肥乡区税务局依托金税三期系统和大数据平台,发现该企业存在符合退税条件的留抵税额后,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实地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涉税需求,详细讲解留抵退税新政及申请退税流程。纳税人通过网上申请后,税务部门两个工作日就办结了这笔退税业务。

实施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是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邯郸市财政局四级调研员常鹤杰介绍,市财政把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作为今年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一时间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小组,会同税务、人行等部门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加快留抵退税办理。截至6月底,累计办理留抵退税63.8亿元,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该局还制定《留抵退税资金保障及库款调拨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将上级拨付的留抵退税库款调拨至各县(市、区),足额保障留抵退税调库需要。截至6月底,累计拨付留抵退税及其他减税降费专项资金37.5亿元,并全部纳入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确保专款专用,发挥资金应有作用。

通过发放消费券、“你购车、我送油”等方式,继续开展家用新车促销、汽车以旧换新、新能源汽车推广和汽车下乡活动。发展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流量消费”,引导企业通过新业态、新模式进行营销推广,提升品牌运营能力……促消费政策有效激发了市场消费潜力。

提高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上、400万元以下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采购人应当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400万元且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竞争前提下,按照统一质量标准,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由30%以上2022年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在政府采购中,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据介绍,通过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督导检查、跟踪问效等措施,邯郸努力让市场主体第一时间熟悉、掌握政策,推动了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