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河北磁县: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新效果实

2022-08-11 18:2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昊昊、杨文武)邯郸磁县把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党建融入业务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提升干部能力、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的重要平台,通过严抓机制、创新形式,树立党员旗帜、夯实支部堡垒,凝聚磅礴合力,助推“转提比作”等全县各项中心工作落实见成效。

“四个机制”促规范。建立提醒机制。坚持每周五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建立“磁县党支部主题党日工作群”进行提醒,对不按规定动作开展活动的单位给予通报或约谈;建立督查机制。组织部联合县直工委、教育工委、非公工委,组成7个巡回督导组,深入全县11个乡镇、县直各单位巡回督导指导,督查结果定期通报;建立指导机制。组织部印发《党支部主题党日知识手册》《主题党日评分考核细则》,抽调精干力量联系指导全县各基层党支部,开展蹲点调研、理论辅导、任务交办,下真功夫帮助提高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质量;建立交办机制。对在督导检查中存在问题的党支部进行全面梳理,列出问题清单,下达“交办卡”,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限期整改。半年来,印发督导通报8次,召开2次专题会议,约谈17个党委(党组)党建负责人,交办整改30多项,巡回督导组参加各领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50余次。

“五个创新”促成效。人人讲学。改变过来“一人说教、众人旁听”的单一灌学模式为“人人备课、人人讲学、座谈交流”的集体研学方式,通过团队式、分享式、互动式学习,调动积极性,发挥优势,浓厚学习氛围,提升学习效果;微党课学。通过党校教师讲、老党员谈等形式,将当月学习主题分为若干节课,除主题党日当天外,各党支部在每周的学习例会上接力学,力求学精学深;现场教学。充分用好红色资源,根据资源特点不同和学习需要,制定红色研学路线,采取“基地学习+体验教学+现场解说+知识测试”的模式,定期提供“学习菜单”,让大家真切触摸红色历史、体验红色热度、感受红色内涵;“云”媒体学。运用互联网思维,发挥新媒体优势,打造微信、抖音、微视频等多种媒体融合的党员教育平台,方便流动党员参加活动,让党日活动无遗漏、有新意;实干践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拆违治乱”“主题党日+志愿活动”“主题党日+乡村振兴”等活动。全县近四个月时间拆除破损牌匾200余块,清理流动摊点、店外经营15600余处,清理灯杆广告、乱扯乱挂条幅、拆除不规范牌匾9000余处。磁县住建局组织湿扫车5辆、垃圾清运车15辆、共800余人到明理路开展道路清扫义务劳动,确保道路环境提质提效落到实处。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为有效破解停车难、停车乱难点,多次实地调研论证,在全县范围内画设23289个免费停车位,将收费停车场免费停车时间由1小时延长至2小时,有效解决了群众停车需求。1700余名创城志愿者每周六持续开展常态志愿服务活动,加强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整治力度,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