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油葵绽放“黄金花”——邯郸复兴区二六七二街道培育发展花田经济

2022-09-02 18:1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时川川)近日,在邯郸市复兴区二六七二街道东高河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大河坡村西包发地内,一棵棵金黄的油葵花向阳绽放,配上蓝天白云,宛若一幅色彩明艳的油画。

二六七二街道东高河村曾是煤灰遍地的“煤村”,环境污染严重。随着复兴区大力改善生态环境,东高河村坚定转型发展,利用地处观岭山风景道沿线的区位优势和秀美的自然风貌,打造绿色生态、休闲观光自然景区。

去年9月份,东高河村在村南种植了1000亩油菜花,今年春天呈现出“千亩花田”的生态景象。油菜收割后,东高河村又接茬种植了油葵,依托复绿土地打造出“春赏油菜花、夏品桃香、秋览油葵”的“阳光花海”景区,通过发展“花田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乡村景观。以美丽乡村为底色,以良好生态作支撑,养护好油菜、油葵和金丝皇菊“三朵金花”,保护利用好林、田、水等特有生态元素,把花田景观艺术植入土地,培育生态景观,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改善配套设施。在东高河村大地景观内新修了长3000米、宽3.6米的“花中道、林中路”,为游客观光游玩等提供便捷。在村东河道边新修了一条长450米、宽5米的滨水景观道,沿路可观村内河流、绿树、官井、老宅等,形成乡村旅游闭环线。在村口新建了占地约8000平方米的停车场,为乡村旅游释放了空间;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主管网1000米、分支管网7000余米的铺设安装,解决了周边千亩土地灌溉难。

培育特色产业。围绕油葵、油菜产业,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开发花田观光、周边体验、宜居康养、研学实践等项目,建设民宿和农家乐,推进农旅与农创结合,力促美丽乡村与现代农业、生态旅游深度融合,打造乡村花田综合体,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增收致富。

强化党建引领。东高河村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以“十户联防、邻里守望”为抓手,进一步明确了网格分布和各级职责,走出了“党建引领+一网兜底+村民自治”的新路,促进形成了文明、互助、和谐的乡风,激发村民参与大地景观的种植和管护。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