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复兴区创新模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2022-09-13 19:5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实干论业绩  一线选干部

邯郸复兴区创新模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芳、孙如革)认真研判梳理每起网上信访案件,有针对性地向责任单位提出办理要求并跟踪督办;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和领导留言板等渠道,及时发现群众反映较多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醒、交办责任单位及早化解处理;牵头负责的网上信访工作2021年度考核排名邯郸市第一。前不久,邯郸市复兴区信访局四级主任科员牛晴因考核业绩和综合素质突出,被提拔为单位副科级信访督查专员。

像牛晴一样,复兴区今年先后有45名在经济发展绩效、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工作领域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对全区重点工作评析会排名前5名单位增加20%职级晋升名额,排名后5位的单位不得晋升,复兴区树牢“实干论业绩、一线选干部”鲜明用人导向,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探索建立干部考核“五步法”+结果运用“三结合”模式,把考核结果与重点工作实绩、干部选拔任用、激励奖惩相结合,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导向作用,激励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创先争优、担当作为。

聚焦考实考准干部,以“五步法”推动精准考核

干部实绩考评,重在考实考准。今年以来,复兴区委组织部发挥牵头抓总职能,以“五步法”推动精准考核。

抓顶层设计。注重发挥考核指标体系牵引作用,完善顶层设计,加强政策运用,研究制定了经济发展绩效、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系列专项考核办法,确保省市委考核工作最新精神、要求在复兴区落实落地。同时,召开了高规格高质量发展大会,对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提高考核工作在全区的影响。

抓指标分解。深入研析省市系列专项考核办法,对指标任务进行精准细化,分解为经济指标成效、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建设、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和疫情预防等21个方面73项指标,并明确到48个责任部门,做到人人有担子、个个有责任。

抓定期调度。把定期调度作为推动考核责任落实的有力抓手,实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月调度、分管区领导旬调度,既查找指标差距,也分析短板弱项、剖析原因、制定追赶举措。今年,全区召开各种形式考核调度会12次,其中区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6次,在全区形成齐抓共管、奋进争先的浓厚氛围。

抓末位约谈。定期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分析研判,排名全市后三位的指标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纪委联合约谈单位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有效传导压力。今年以来,共对3个单位、6名责任人进行了责任约谈。

抓结果导向。把加强结果导向作为衡量干部考核成效的重要标尺,做好干部考核工作“后半篇文章”,将考核结果与班子调整、评先评优和干部提拔挂钩,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三结合”激励担当作为

与重点工作实绩相结合。创新试行干部实绩档案绩误管理机制,建立正向和反向“两个清单”,将班子和干部受到表彰奖励、肯定性批示,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等情况和受到通报批评,急难险重工作中思想不重视、不在状态、不担当不作为等情况纳入管理范围,作为评先树优、表彰奖励、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目前,全区共收集正反向信息132条,有效提高了选人用人精准度。

与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挂钩,对上半年省市绩效考核指标排名前列的信访局、发改局、科工局、卫健局、生态环保分局、区委组织部等6个部门13名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或职级晋升;对在省市考核中作出贡献的配合部门,将按照优先考虑、分批使用、逐步调整原则,力争做到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同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配强信访工作、招商引资力量,增设2名副科级信访督查专员,配齐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专职班子和专干队伍,确保省市有关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与干部激励奖惩相结合。创新推行账单式考核机制,通过年初围绕重点指标立账、年中汇报评析对账、年底述职考核结账,激励干部创先争创优。年初,区委召开重点工作专题会,将重点工作、重点指标辑印成册,明确目标、时间、效果;年中,召开重点工作评析会,一把手逐一登台汇报工作,限定“差”等次不少于5个,实行小程序无记名打分、当场公示,保障考核评分公平公正;年底,实行述职考核结账,考核结果直接运用于班子调整、干部使用及评先评优。

责任编辑:闫馨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