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实施精准助残服务工程

2022-11-30 10: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实施精准助残服务工程

累计精准服务残疾人4.26万人次,服务人数全省第一

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1655户,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28740人次,完成残疾人托养服务4131人次

河北日报讯(记者白增安 通讯员李勇重)“家门口修了坡道、安装了防护栏杆,卫生间也装上了安全扶手,日常生活方便多了。”馆陶县浅口村残疾人冯智江行动不便,今年以来,县残联实施的困难残疾人家庭“一户一案”无障碍设施改造,让他倍感暖心。

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是邯郸精准助残服务工程的内容之一,截至目前,该市共完成改造1655户。此外,该市残疾人康复服务、辅具适配、就业培训、托养服务等助残服务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市累计精准服务残疾人4.26万人次,服务人数全省第一,创历年之最。

确保精准助残服务工程按时按质推进,邯郸明确了工程具体任务、措施、完成时限、督导标准,坚持谁实施、谁负责,逐条逐项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交接清单,开展精准督导检查。市残联定期专题调度,掌握工程进度,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推进服务工程提质提标,每月对各县(市、区)残联工作进度排名通报。

为满足残疾人个性化需求,该市各级残联组织深入开展群众需求摸排,对残疾人基本情况进行调查并造册登记、建档立卡。

针对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需求,坚持实地评估、“一户一案”,合理配置出入口坡道、安全扶手、防护栏杆、厨房低位灶台、卫生间无障碍改造等项目,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孩子从小发育迟缓、四肢肌力弱,通过站床、低频电刺激疗法等康复训练,现在已经能在辅助下行走了。”每天上午,市民杜女士都会带孩子到定点康复机构训练。

针对残疾人不同类别、残疾程度、家庭条件等情况,邯郸对动态更新系统中有康复医疗、康复训练需求的残疾人,逐一进行康复需求采集,开展康复需求评估,一人一档并转至定点康复服务机构开展康复训练。今年以来,全市已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28740人次,完成率126.4%。

“学习网络直播知识后,通过增加视频直播,月收入平均增加了2000多元。”涉县神头村残疾人李晓红是一名淘宝店主,今年4月,听说县残联开展网络直播培训,她第一时间报名,通过学习交流,她对经营好网店更有信心了。

邯郸将有意愿的特困残疾人全部录入残疾人就业培训实名制系统,根据不同培训需求,开设网络直播、电子商务、面点制作等课程,让残疾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今年以来,共完成就业培训2546人次,占年度任务的109.2%。同时开展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测评等服务,定期对培训对象跟踪回访,及时了解其就业创业情况,调整跟进服务。

为减轻残疾人的家庭负担,缓解家庭成员在看护、康复等方面的压力和困难,邯郸积极推行残疾人居家托养、集中托养服务。目前,全市完成残疾人托养服务4131人次。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