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临漳法院“四个切入”做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12-28 16:2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海波、李忠卫)今年以来,临漳县人民法院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四个切入点”,抓点扩面、集中发力,切实用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以立案为切入点,高效解决企业司法诉求。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等服务,实现诉讼服务智能化、电子化,有效节约企业立案时间,保证纠纷能快速进入解纷机制,对双方同意调解的简单案件,第一时间制定调解方案予以调解或委派给调解组织、调解员进行调解;对复杂、疑难的案件,及时分案至相关庭室、团队进行审理。目前,线下立案基本上2日内完成案件审核、线上立案当日完成案件审核,有效提高了涉企纠纷解决效率,增强了企业在诉讼中的方便感、快捷感、获得感。

以审判为切入点,创新延伸司法审判职能。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和审判工作,对于进入诉讼程序的涉企案件,开辟涉企诉讼“绿色通道”,推行繁简分流,实行“简案快审、难案精审”。对涉企纠纷案件加大调解力度,缩短办案周期,让涉诉企业以最小的司法成本获取最大化的法律效果。将涉企案件与营商环境大局相结合,依法审理各类涉企案件,高效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以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以执行为切入点,及时有效兑现胜诉权益。以“冀执利剑”集中执行攻坚行动为抓手,全面排查、梳理涉企业执行案件,逐案建立工作台账,加大执行力度,用足、用活强制执行措施,切实依法保障胜诉企业合法权益。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严格依法规范执行的同时,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严禁超标的查封、选择性执行。强化谦抑执行理念,在征得申请人同意的情况下,对被执行企业资产依法可“活封”的,坚决不“死封”,最大限度降低执行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对资金紧张但仍积极运作经营、不属于恶意逃避还款义务的企业,坚持按标的额文明查封、不查封空账户,积极协调债权人,从发展角度化解纠纷,确保各方利益最大化。

以破产为切入点,助力破产企业矛盾化解。创新破产案件审理思路,实施“放水养鱼”挽救策略,对符合破产受理条件但仍可能适应市场需要的企业,积极运用破产和解、破产重组的方式进行救治,对救治无效或者根本不能适应市场需要的企业,打通“执转破”通道,提高企业债权清偿率。积极盘活资产,联动使用执转破、预重整、破产重整、破产清算等机制,为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