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实行公租房智能化精准化管理

2023-01-30 20:3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公租房租金收缴、房屋维修、房屋互换等业务功能为切入点

邯郸实行公租房智能化精准化管理

目前,全市共有公租房小区130个,在住公租房22974套。2022年,公租房租金线上收缴率70%,即报即修完成率100%,204户公租房家庭完成线上房屋互换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王丽薇、冀晋萌)足不出户缴纳公租房租金,智能管理不仅避免房屋违规转租转借,还方便照顾空巢老人……2022年以来,邯郸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以公租房租金收缴、房屋维修、房屋互换等业务功能为切入点,加强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让公租房管理更智能更精准。

目前,邯郸市共有公租房小区130个,在住公租房22974套。依托智能化管理信息系统,2022年,公租房租金线上收缴率70%,即报即修完成率100%,204户公租房家庭完成线上房屋互换。

租金缴纳、房屋报修线上办

“现在来大厅办业务的少了,大部分公租房承租户选择线上办理。”近日,邯郸市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秀红说,该公司微信公众号开通线上服务功能,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缴纳房屋租金。

1月25日,笔者打开邯郸市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手机屏幕上立即弹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明确列出不同区域租金收取标准。点击公众号下方个人中心一栏,公租房承租户填写户主身份证号码即可绑定信息,在线进行身份认证。在业务流程一栏,可浏览入住流程图、换房流程图、退房流程图、缴费流程图等子栏目,每项均以示意图形式展示办理流程,内容简单易懂。

刘秀红介绍,2022年该市共收取公租房租金6473.59万元,其中70%来自线上。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还开通手机端线上报修功能,住户通过填写信息、上传照片完成个人信息认定,减少了工作人员上门查看次数,2022年共为4160户线上报修的用户即报即修。同时,简化工作流程,实现线上房屋互换。

实时监测,提升精准化管理水平

随意转租转借、长期空置、擅自装修、改变住房用途……这是一些地方公租房管理中面临的问题。按照住建部《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公租房限定配租家庭成员居住,存在转租转借或者擅自调换、无正当理由连续空置6个月以上等6类情形之一的,将取消承租人保障资格,收回住房。

遏制公租房使用中的违规违约行为,去年以来,在加强巡查基础上,邯郸市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依托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通过门禁系统刷脸数据,实时监测数据异常租户,结合线上举报、群众监督,大大提升了精准化管理水平。

“去年6月,平台提示利民苑一公租房住户门禁系统刷脸数据异常,我们立即安排人员入户核实,发现这位承租人存在违规转借情况后,立即予以房屋清退处理。”邯郸市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陶永胜介绍,2022年该市共查处违规承租户135户,有效发挥了震慑作用。

延伸服务,让管理更有温度

“居民乘坐电梯,刷脸就能到达所属楼层,方便又安全!”近日,丛台区民悦苑公租房小区服务站副站长郑文玲介绍,小区大门、楼宇与电梯内都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设备,居民通过人脸识别,可随时进出。

“通过智能人脸识别系统,我们还能精准关注小区独居老人的情况。”在民悦苑服务站,陶永胜向笔者演示刷脸信息记录、智能设备管理等功能。“一旦面部识别系统连续10天没有出现出入数据,平台将自动提醒管理人员入户了解情况。”

为让群众享受更多便捷服务,邯郸市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还把智能快递柜、24小时智慧书屋搬进小区,满足群众多元服务需求。

目前,邯郸市已完成广厦苑、民悦苑等6个集中建设的保障性住房智慧社区建设,对2918套商品房配建公租房加装智能门锁,统一对接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今年,将继续深化公租房智能化管理,完成商品房配建公租房项目赵都华府、赵都新城景和园两个小区的智能化改造。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